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利于欧元走势的因素继续增加(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7:44 世华财讯

  注:此次更新见下文第十三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稳定与增长公约》效果缩水及法国可能反对欧盟宪法的忧虑仍将困扰欧元走势,预计欧元兑美元将难以突破1.300水平。

  综合外电4月5日报道,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本周四(7日)可能作出较为
强硬的表态,但这并不足以重塑市场对欧元的信心。

  恰恰相反,市场对于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稳定与增长公约》(Stability andGrowthPact)效果缩水以及法国仍可能利用5月底举行的全民公决反对欧盟宪法的忧虑仍将困扰欧元的走势。

  一些市场评论人士认为,上述负面影响将使得欧元兑美元汇率难以逾越1.3000美元,而其他一些人则预计欧元将大幅滑落至1.2500美元一线。

  Calyon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Bank驻巴黎外汇策略师FredericPretet表示,疲软的经济数据将继续对欧元构成压力,预计欧元将进一步下挫,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在未来几个交易日下探1.2750美元。

  4日,欧盟委员会(E.U.Commission)将2005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预期从6个月前的2.0%大幅下调至1.6%,同时警告称,增长率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滑。

  Pretet认为,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数据将证实欧元区近期增长动力疲软,只会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

  Pretet表示,疲软的经济数据将使欧洲央行处于守势,不过,欧洲央行可能会重复先前使用过的理由,即该银行的任务是维持价格稳定,而不是推动经济增长。

  从这方面来说,欧洲央行能够找到它所期望的理由。

  4日公布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显示,欧元区2月份PPI较上年同期上升4.2%,升幅高于1月份的3.9%。尽管没有什么证据表明生产者价格的这种变化已波及消费者价格,但这将促使欧洲央行的强硬派保持谨慎。

  但是,欧洲央行对近期就《稳定与增长公约》重新进行谈判的反应可能是强硬派的主要力量来源。

  Pretet表示,(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将为欧洲央行公开表达对《稳定与增长公约》改革的不满提供机会,在总体基调中加入更多的强硬意味。

  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 Co.,BK)驻伦敦的资深外汇策略师NeilMellor认为,此项改革实际上瓦解了协议本身;改革方案将允许欧元区成员国的预算赤字在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所占比例超过3%的既定上限。

  Mellor称,欧元区各国统计部门更加担心的并非预算赤字水平超过3%的上限这一事件本身,而是担心成功规避“神圣“法规的做法会给其他国家发出何种信号。

  关于如果德国的公共财政状况得不到改善,则将失去AAA主权信用评级的报导亦让荷兰银行(ABNAMROBank)的经济学家们忧心忡忡。

  荷兰银行的经济学家写道,近来《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规定有所放松,允许赤字水平超过3%上限的消息将导致市场对欧元区长期财政稳定性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而财政稳定性的缺失正是会令欧洲央行更倾向于加息。

  但是,鉴于经济数据更趋疲软,以及伴随修正《稳定与增长公约》而来可信度下降,投资者没有理由买进欧元。

  此外,法国人对欧盟宪法的投票亦无助于欧元走势。上周末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5%的法国人将在5月29日举行的欧盟宪法全民公决中投反对票。这一结果可能对未来欧盟的凝聚力投下更多疑问,从而成为投资者对欧元避而远之的又一理由。

  RBC CapitalMarkets驻纽约资深外汇策略师T.J.Marta指出,由于目前市场的关注焦点集中在即将举行的欧盟宪法全民公决可能失败的问题上,欧元短线或将继续处于1.30美元下方。法国将在欧盟各成员国中率先进行全民公决。

  5日早盘,欧元汇率继续承压,从4日纽约汇市尾盘的1.2853美元回落至1.2815美元。

  不过,由于日圆的表现更糟,欧元兑日圆汇率从139.08日圆小幅走高至139.22日圆。

  (孙海琴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