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表示中国汇率政策应更宽松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2:0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目前中国的汇率政策应该更宽松些,因为过紧的汇率会给整个经济政策的制订带来一些麻烦,但并不是说浮动汇率制度好。

  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25日报道,新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有“亚洲货币先生”之称的黑田东彦日前造访中国,并于24日前往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发表题为“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及中国作用”的演讲。

  在当前欧元崛起、美元走弱的背景下,各国央行意识到美元的风险,开始多样化外汇储备资产构成,而亚洲则是世界上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地区,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尤以为甚。

  黑田东彦表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各经济体在加强区域金融合作方面形成了共识,在促进区域金融合作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目前区内贸易和投资比例已分别占到其贸易和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

  由于亚洲经济依赖性在加强,经济政策的有效性和可信性与其他国家的反应互相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彼此的信任和合作越来越重要,而亚洲货币间的合作不仅带来双边利益,还将给亚洲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益处。

  黑田东彦表示,中国目前实行的汇率政策是否更改,取决于中国政府。个人的建议是,目前的汇率政策应该更宽松些,但不是说浮动汇率制度好,而是因为过紧的汇率会给整个经济政策的制订带来一些麻烦。

  但黑田东彦强调,这个政策的改变不取决于包括G7在内的其他任何国家。

  中国已经成长为亚洲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关键成员。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和在融入世界经济方面的努力也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推动力。中国经济所取得成绩是壮观的:1980年到2004年,实际GDP平均每年增长9.5%,对外贸易平均每年增长15.3%。

  按可比汇率计算,中国已经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也是第四大贸易国。最近这些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尤其是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重要,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将作出重大的贡献。

  (李建丰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