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汇市小词典 > 正文
 

美联储3月22日会议如市场预期升息25个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4:53 世华财讯

  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22日会议决定升息25个基点至2.75%,并表示,货币政策仍有可调整空间,联储仍将维持渐进升息步伐,并将随经济增长需求作出反应。

  综合外电3月22日报道,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即日以无计名投票方式议定,再度升息25个基点至2.75%,这是其自2004年6月以来连续第七次以0.25%的幅度上调利率,目前联邦利率处于其三年半高点。

  美联储在其会后公告中表示,尽管目前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美国产出水平仍稳固增长,劳动力市场状况正逐步改善,而其前次会后公告中则称美国经济温和增长。

  同时,联储表达了对短期通胀发展趋势的担忧。其公告称,尽管长期通胀预期仍可良好控制,但近期通胀压力已渐增长;虽然能源价格仍在上涨,但未对消费者物价水平产生显著影响,在这种形势下,联储仍可能维持渐进式升息步伐。

  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同时,亦将贴现率上调25个基点至3.75%。

  联储此番升息与市场预期一致,而周一外汇市场中涌现大量美元买盘,均旨在对联储升息进行投机,即日联储公布利率决定后,美元短暂下挫后兑各主要货币大幅上扬,全面扭转此前全线回落局势。

  由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其国会听证会中未对联储升息步伐置评,美元投机买盘随即开始出现。自美联储2004年6月升息以来,联储从未放过任何一个机会表示其将以渐进步伐提高其准利率水平,而格林斯潘不置一词的听证会使得部分联储政策分析家们预期其3月会议将不再使用渐进一词。

  而联储连续七次以0.25%幅度缓慢平稳升息在其政策历史中亦属罕见。此前一次升息周期见于1994年,升息幅度亦从0.25%至0.75%不等。而多数联联储政策制定者均预期,尽管自2004年中期以来美国通胀逐步上升,但仍在可控范围内,因此无需大幅度升息,且联储预期,2007年以前,通胀水平不会超过2%。

  美国就业目前复苏程度远不如其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表现,自2001年衰退期结束以来的40个月,美国非农就业仅增长200万,相当于1991年衰退期后增长数量的三分之五。而大部分联储官员则表示,2004年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在部分程度上抵销了就业增长的迟滞。

  分析师称,在当前条件下,美联储以稳定步伐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策略的作用已充分显现,它使得央行有可能使利率水平朝中性区域发展,不致使金融市场产生恐慌。同时,联储亦没有放弃对通胀的强有力控制。

  而更多非官方经济学家则预期,本年度余下时间内,美联储仍将维持现行升息步伐控制通货膨胀,而非通过扩大个人投资规模。亦有部分经济学家预期,联邦基金利率于此番升息周期终点将升至4.25%。

  荷兰银行驻芝加哥首席经济学家卡尔-唐纳鲍姆(CarlTannenbaum)预期,此后一段时间内,联储每次会议均将上调利率25个基点,他称,这可以使联储在不打破泡沫同时对流动性进行重组。

  另据实事通讯消息,由50名经济学家组成的蓝筹经济指标(Blue ChipEconomicIndicators)显示,华尔街一致预期2005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3.75%,该水平处于中性利率区域内,但USTrustCorp。的首席经济学家麦基(Tim McGee)则预期,联储可能升息至更高水平,甚至处于中性区域之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