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同意放宽预算赤字规定引发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2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欧盟财政部长同意放宽预算赤字规定,此举引发了人们对欧元区利率上升、经济增长放缓及政治纷争加剧的担忧。

  综合外电3月22日报道,欧盟财政部长达成一致,同意放宽欧盟的预算赤字规定,这意味着今后那些财政赤字突破规定上限的国家将无面临惩罚之虞。但此举同时加重了人们对欧元区利率上升、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政治纷争加剧的担忧。

  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对20日晚间欧盟财政部长同意放宽预算赤字规定的举动“深表关切”,称欧盟财政部长对《稳定与增长公约》(StabilityandGrowthPact)所作的调整为成员国违反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不得突破3%上限提供了便利的借口。这些调整包括:只要是为了“欧洲的统一”、“促进国际社会的团结”等语义含糊的目标,即使突破上限也可免于受到惩罚。预计2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这些调整将获得通过。

  21日欧洲政府债券价格走低,收益率随之上升,一些交易员表示,在传出欧盟将修改《稳定与增长公约》之后,持有欧元证券的风险加大了。如果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赤字扩大,他们就会发行更多的债券以填补资金缺口。

  一些经济学家已经预料到了欧盟将修改《稳定与增长公约》、放宽财政赤字规定。尽管04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达3.7%,但德国仍然表示,05年赤字占GDP的比重将略低于3%,符合新规定。但HVBAG21日表示,新规定意味着德国今明两年财政赤字突破规定的可能性加大了。

  BarclaysCapital的经济学家预测欧元区各成员国的平均赤字每增加1个百分点,就会导致基准债券的平均利率上升0.1-0.2个百分点,进而加重企业的借贷成本。BarclaysCapital首席欧洲经济学家朱利安.卡洛(JulianCallow)表示,这种局面不利于经济的增长。

  IXIS Corporate &InvestmentBank警告说,修改《稳定与增长公约》等于是为扩大债券发行铺平了道路。该行经济学家布瓦耶(SylvainBroyer)表示,信贷评级机构可能会下调德国、意大利甚至还有法国的评级。

  根据改革提议,一度不可侵犯的财政赤字规定如今有形同虚设的危险,因为凭借一些冠冕堂皇的借口,那些财政赤字突破3%上限的国家就可以躲过惩罚。例如,德国可以把在德国统一后对东德居民的援助作为财政赤字违规的挡箭牌,因为这些援助“有利于欧洲的统一”。其他国家也可以找到反映具体国情的特殊理由。用于两德统一的费用相当于德国全年GDP的4%。

  欧盟此次修改《稳定与增长公约》对于德国总理施罗德(GerhardSchroeder)来说无疑是个胜利,因为布鲁塞尔的预算监管机构不会在05年的大选之前纠缠施罗德了。但施罗德也在试图打消人们对德国是否准备增加债券发行的疑虑,他在接受德国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扩大债券发行不符合德国的利益。

  法国也可以用承担了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成本为由解释为何去年财政赤字高达GDP的达3.7%,因为这符合“促进国际社会的团结”。此前,法国曾主张联合国应该削减用于海外维和行动的支出。

  意大利也能从中受益。意大利去年的财政赤字相当于GDP的3%,而且还有向上修正的可能。其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105%,远远超过了《稳定与增长公约》中规定的60%的上限。在修改《稳定与增长公约》的初期磋商中,曾有人提议各成员国每年都应削减一定金额的债务。但该提议随即遭到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SilvioBerlusconi)的反对。极力主张应放宽财政预算赤字规定的贝鲁斯科尼指责这样一个提议将束缚意大利的经济增长。

  由于欧元区有10个成员国违反了预算赤字规定,法国和德国更是连续3年违规而并未受到惩罚,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次改革只不过是把欧盟在预算赤字问题上的立场从幕后摆上前台。INGFinancialMarkets的首席经济学家谢伟民(MarkCliffe)表示,即使做出新的规定也不会改变各国财政政策的本质。

  一些经济学家对预算赤字并不怎么感到担心,他们真正担心的是怎样才能使长期增长乏力的欧元区经济实现强劲增长。ING预计,欧元区05年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为2.7%,这个比例低于美国的4%。但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长率高于任何一个欧元区国家,也远远超过整个欧盟的平均增长率。

  欧洲央行暗示,如果不加节制的财政政策引发通货膨胀抬头,该行会毫不犹豫地加息。该行表示,将坚决履行抑制通货膨胀的使命。欧洲央行称,正确的财政政策和旨在实现物价稳定的货币政策是欧元区走向成功的基石。

  1997年问世的《稳定与增长公约》旨在使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政策实现同步。但随著近几年来成员国违反规定的现象层出不穷,欧盟财政部长决定著手修改公约。在经过长达数月的马拉松谈判之后,欧盟财政部长达成了普遍的共识。但日内瓦国际学院研究生院(GraduateInstituteofInternationalStudies)经济学教授查尔斯.韦普洛茨(CharlesWyplosz)称,经过修改后《稳定与增长公约》的约束力已经明显下降,恐怕再也不能起到约束作用了。

  (孙海琴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