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当前应加快金融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7:1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现在保持汇率暂时稳定是为金融改革争取时间,为此,必须加速改革,解决中国经济中的隐患,争取早日实行更灵活的汇率机制。

  据金融时报3月21日报道,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撰文指出,一年来,中国政府一直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上的稳定而努力。实践证明,一个暂时稳定的人民币汇率不但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同时对国际经济也是利多弊少。然而,我们应
该十分清醒地看到,汇率的暂时稳定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是“暂时”的“权宜之计”,而不是一个长期的政策。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人民币汇率时强调,我们现在做的事,是为汇率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一,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发展。第二,保持金融的健康运行。我们必须认识到,现在汇率暂时稳定是为金融改革争取时间。我们要加速改革,解决中国经济中的隐患,争取早日实行更灵活的汇率机制。

  近两年来,由于中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经常账户的盈余增加,以及国际收支的顺差,使人民币承受很大的外来的升值压力。但是巨大的隐性的财政赤字提醒我们,国内经济还存在极大的不平衡。人民币汇率应该升值可能只是人民币汇率“虚高”的假象。由金融体系的问题而产生的巨额隐性财政赤字和经济结构的不合理使风险很大。汇率牵一发而动全局,不能轻举妄动。

  印度尼西亚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的教训说明,没有一个稳定的经济和健全的金融系统,仅靠一个浮动的汇率,不但不能防止危机的出现,甚至会扩大危机的影响。印尼当时是东南亚国家中实行汇率浮动的国家,最初人们天真地认为该国不会出现其他周边邻国那样的冲击和遭遇,浮动汇率机制会自动地调节到一个合理的均衡水平。不幸的是,在危机的冲击下,印尼的“浮动汇率”浮动了600%,从1美元兑2300多卢比变成1美元兑16000多卢比。银行挤兑,社会动乱,政权更迭。增长的奇迹瞬间消失,不算死亡人数,亚洲金融危机带给印尼的经济损失绝对不比2004年底的印度洋海啸更小。

  亚洲危机以及随后的俄罗斯、巴西等一系列的金融危机告诉我们,在一个国家金融体制不健全,经济结构的合理性和竞争能力没有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开放金融市场采取浮动汇率并不能稳定经济,甚至可能使潜在的金融危机变成现实的金融危机。这是我们体会温家宝总理强调的“弄懂人民币升值以后会出现的问题”背后的深刻含意。

  中国金融体制和经济结构的问题是明显的。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放开汇率,只会引进更多的投机,国内外热钱的大进大出,会使所有的内忧外患迅速暴露,激化矛盾,局面会变得更尖锐更复杂,无异于“引进危机”。

  从长远的观点来看,真正均衡的汇率水平还是要由市场决定。汇率的稳定是暂时的。汇率机制最终要更灵活更市场化。

  现在的“暂时的稳定”是为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为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争取时间。为这些改革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特别是要争取在2007年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金融业全面开放承诺的时候,中国的金融系统能够完成基本的改革,具备“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功力。所剩的时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相比较,我们应该有强烈的紧迫感,必须抢时间,加速改革。

  我们相信当大量金融问题得到处理和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人民币“虚高“的假象也会逐渐显现出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会降下来。这将为人民币真实汇率形成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

  目前,首当其冲的是减小金融体系的风险。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坏账、社保资金的缺口以及地方债务等问题,都是隐形的财政赤字。这些隐形债务一般有两种方式来解决问题。第一种方式是政府发债,用政府信誉向老百姓借钱,把这些巨大的缺口补上。这种方式不会带来大幅通货膨胀,但是大量储蓄填补隐形财政赤字,就会减少消费和投资,以牺牲经济增长速度为代价。当经济大幅下降后,人民币的虚高幻觉也会消失,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得到相应的舒缓。

  第二种方式是通过中央银行对问题企业提供再贷款解决问题。这种形式会加大货币的发行总量,带来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这也是金融体制改革不可避免的成本和代价。通胀也会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人民币回归真实价值,去掉人民币的虚高幻觉和假象,使信息更对称,使市场的判断更真实和准确,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条件。

  加紧填补金融体系的大窟窿,可能是尽快释放金融风险不得不为之的当务之急。然而,在注资的同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更需要争取时间进行彻底的股权结构改革,建立严格的市场化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建立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约束机制,向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金融经营模式转变。要开拓中间业务,实现利率市场化,加强资金价格定价的核心竞争力,杜绝坏账再生的根源才是治本之策。为了防范在金融体制改革制度建设过程中的道德风险,要牢牢把握原则,体制改革不到位不注资,注资了改革不彻底,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投资决策问责”的制度,坚决问责,才能真正“破釜沉舟”,达到“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之目标。

  随着经济增长,一般收入水平的上升,中国出口行业正面对工资上涨的压力。结构调整刻不容缓。如果再加上汇率的大幅升值,对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

  最近,由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许多国际游资无利可图转而攻击新台币汇率,海外资金源源涌入台湾,新台币近期升值10%。台湾企业家们疾呼“再升值中小企业要走光了”。台湾工资水平高,新台币的大幅升值,造成台湾经营环境日益困难。相关人士表示,台湾出口产业“已经快受不了了”,希望台湾当局立即捍卫新台币汇率,杜绝外资炒作汇率,维持台湾企业国际竞争力,避免台湾厂商出走。

  我们看见,较高的劳动力成本与汇率升值同时发生的时候,出口行业的企业特别是出口行业的中小企业,内外交困几乎无还手之力。对国际化游戏规则较适应的台湾企业尚且如此,遑论中国那些低附加值的中小加工企业,更可能连招架之功都没有。

  所以,人民币汇率暂时稳定,留给中国企业一些调整的时间。正如金融改革一样,出口企业要抓住这一机遇,加速改革的步伐。国家有关部门可以对转移到劳动力成本保持优势的中西部地区的企业给予税收优惠。鼓励出口企业选择利用地区的发展差异,保持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以便在更灵活的汇率机制下,保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避免陷入内忧外患的困境。

  中国经济中的另一个潜在的风险就是要防止房地产泡沫的恶性膨胀。炒作人民币升值的结果之一就是热钱的流入。房地产是热钱流入的主要目标之一。房地产价格的不断攀升与热钱的流入的方向有密切关系。有调查显示,某些沿海的楼盘在短期内转手数十次。

  热钱大规模流进对房地产泡沫推波助澜,而一有风吹草动,最有动机套现出逃的就是这些以人民币升值为目标的投机性极强的资金。投机资金外逃时风卷残云的疯狂,不但会造成楼市的崩盘,还会对汇率造成贬值压力,导致经济陷入一场空前的经济危机。

  所以,对推动房地产的价格上涨的原因要密切关注,对热钱带动下的“强劲需求”要有清醒的认识。特别是这样的“强劲需求”带动的银行贷款,不论是对供给方还是需求方的贷款,都会为房地产泡沫“助纣为虐”,最后让银行成为热钱的“替罪羊”。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泰国一天之内宣布关闭58家银行,绝大多数银行对房地产的过度贷款成为其倒闭的直接原因。

  我国房地产投资制度和税收制度的不健全,让投机者有可乘之机。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个防止房地产泡沫的机制,特别是对短期炒作的行为应课以重税。

  在热钱推动房地产泡沫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在金融体制还不健全不完善的时候,不合时宜地过早实行汇率浮动,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总而言之,当前人民币暂时的稳定是改革的需要。我们应该十分珍惜这段宝贵的时间,加速改革,打一场改革攻坚战,使中国金融体制更健全,经济结构更完善,抗风险能力更强。与此同时,在体制和结构的改革中,人民币的真实汇率也会逐渐形成。到时候,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实施就会水到渠成。中国的经济发展无疑又能平稳地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李建丰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