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社科院专家认为目前进入中国的投机资本还是有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3:0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指出,目前中国仍然实行资本管制,国内金融市场并未对外开放,因此能够进入中国的投机资本是有限的。

  据上海证券报3月10日报道,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撰文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5年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是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

  对于调整汇率政策的原因,何帆认为,一是因为人民币汇率水平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低估。从资源配置的角度来看,汇率低估鼓励了出口部门,但是却是以压制国内服务业和制造业为代价的。二是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影响到中国的货币政策自主性。为了维持汇率稳定,央行不得不在市场上买进美元,与此同时通过发行央行票据等形式进行冲销。但是冲销政策的成本不断上升,难度会越来越大。

  如果要调整汇率政策,被动调整不如主动调整,晚调整不如早调整。汇率政策调整的成本会随着时间的拖延越来越大,因此久拖并非良策。当前从内部条件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更多地靠内需拉动、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联储逐渐加息,各种条件其实对于进行汇率制度改革均非常有利。但是,最近的一个不利条件则是热钱开始流入中国,国际投机资本将中国作为炒作的最大题材。

  不过,国际投机资本的实力和破坏力可能被人们过高估计了。第一,中国仍然实行资本管制,国内金融市场并未对外开放,因此能够进入中国的投机资本是有限的。政府有各种政策措施能够挫败投机资本,比如可以限制短期资本流出、对短期资本流动额外征税等。

  第二,适度地升值也可以釜底抽薪,缓解进一步的升值压力。尽管我们并不知道人民币汇率定在何种水平才是最佳点,但是在一个大致合理的区间内,人民币适度的升值(比如升值10%左右)就足以引起投机资本的分化。有的投机资本会赌人民币继续升值,但另外的投机资本就会赌人民币有贬值的风险。

  第三,在宣布人民币升值的同时,中国政府可以郑重承诺,在未来一段时间(比如半年到一年之内)将不再调整汇率水平。由于适度升值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升值预期,再配合以政府资本管制和货币政策的多种手段,这样的政策对于市场而言是可以置信的。在没有调整汇率水平的情况下,政府希望通过发表人民币保持稳定的言论就能够改变市场预期,这是很难成功的。

  加强资本管制是配合人民币汇率政策调整的重要保障措施。在我国尚未实现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下,如果能够有效制止热钱流入,将为人民币汇率政策调整创造更宽松的条件。同时必须防范突发性的资本流出。加快外汇市场发育、外汇做市商制度的推出与完善、推出更多的外汇避险工具,出台汇率风险管理制度等,不仅有利于建立汇率决定的市场机制,也有助于减少汇率调整对企业和居民带来的冲击。

  因此,2005年最大的悬念仍然是人民币汇率。从最近的一系列市场动向和政策走势来看,汇率政策可能会随时出现调整。正如2004年10月央行上调利率一样,汇率政策的调整也可能会采取一种在预期之中,却在预料之外的方式。同时,汇率政策的调整也会是渐进和温和的,不可能出现激进的改革。最后,央行10月份调整利率不单纯是为了加息,更深远的影响是有关利率市场化的政策。同样,汇率政策的调整尽管绕不开人民币升值,但是更重要的是完善汇率的形成机制,改变僵硬的盯住汇率制度。

  (李建丰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