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表示人民币会升值但目前没有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1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9日表示,人民币低估过多对谁都不利,人民币会升值,但目前没有时间表。

  据中华工商时报3月10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9日上午在铁道大厦接受了几家境内外媒体的联合采访,回答了当前公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

  对于普遍关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吴敬琏的回答是:人民币会升值,但目前没有时间表。

  吴敬琏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变动情况。他说,1994年以前,中国实行的是多重汇率,有官方价格,调剂价格等等,人民币有被高估的情况。1994年之后汇率并轨,形成了严格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的邻国以及美国都希望人民币不要贬值,中国接受了这一要求,保持了汇率的相对稳定,为亚洲经济和金球经济的复苏做出了贡献。

  然而,从2000年开始,形势再次发生变化。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良好,贸易额增长,贸易结余也增长。此时,人民币开始面临升值压力。面对这一压力,吴敬琏认为应该由市场需求决定汇率的变动,而不是过多地由政府出面干预汇率。目前,市场的信号表明,人民币可以升值,但何时升值没有一个时间表。

  吴敬琏进一步解释了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他认为,人民币低估过多对谁都不利。对于贸易伙伴,它可能会形成不公平的竞争,对于国内企业,它会传递一种错误信息,使企业失去压力,不去努力提高技术含量,不去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只是靠便宜的价格去抢市场,这肯定不利于企业长远的发展。

  关于汇率市场化问题,吴敬琏透露,中国财政部与美国财政部有一个双边技术合作,合作内容是保证从现行汇率机制平稳过渡到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吴敬琏说,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仍然有央行的干预,但这种干预不是像现在这样频繁地干预。

  (李建丰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