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汇率滑落或下探历史低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5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元在05年早些时候的一轮上涨之后,进入了为期数周的窄幅波动,从目前情况看,美元的低迷行情可能会再度上演,或下探历史低点。

  综合外电3月9日报道,05年早些时候美元出现了一轮上涨后,进入了为期数周的窄幅波动,在过去的几个交易日,市场人气的急剧改变导致美元大幅下挫,市场对于2月份美国就业数据的负面反应印证了这种变化,同时也加深了美元的负面人气。分析师指出,由于市场
不再为日益走高的美国利率或较为体面的经济数据而欢欣鼓舞,同时经常项目赤字问题又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美元兑欧元汇率有可能重返04年12月底创下的历史低点水平。

  美元最近遭受的抛售是从4日该国发布就业数据后开始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新增就业人数为262,000人,高于22万人的官方预期。不过,在该数据发布之前,市场中有传闻称,就业人数将有大幅上升,可能上升35万至40万人。由于该数据未能达到上述预期,美元大幅下挫。

  在8日交易中,美元延续了上文提到的这种跌势,兑欧元汇率创下2个月低点,而兑英镑汇率则跌至2005年低点。自上周四晚间(非农就业人数发布前夜)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1.72%,8日后市为1.3350美元。

  这种对就业数据看似反常的反应令一些交易员感到意外,也动摇了许多投资者的预期,他们原本认为,由于美国利率不断上升及经济稳步增长,美元将稳稳当当地处于05年以来交易区间的上部。

  ING Barings CapitalMarkets外汇业务主管JohnMcCarthy表示,自那以后,那些原本预期就业人数将大幅增长的市场人士开始结清头寸,从而推低了美元汇率。而对于美元而言雪上加霜的是,在11日发布美国1月份贸易逆差数据之前,市场的关注焦点目前重新回到了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上。

  一些其他因素也再次开始发挥作用。由于美元兑欧元、英镑和加拿大元汇率8日早间跌至关键阻力位附近,又加速了美元的下跌。每桶55美元左右高油价使得本已黯淡的前景益发失色,而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官员有关可能加息的讲话则加剧了美元的颓势。

  如果说上述种种还不够的话,对美元走势不利的因素还有市场人士对于其他国家央行降低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比例的担忧,同时瑞银(UBS)数据显示,近几周来,大量股市资金撤离了美国。

  荷兰银行(ABNAmro)驻芝加哥的高级外汇策略师PeterFrank表示,从近期外汇市场的波动情况可以作出一个较为普遍的结论。

  4日市场对于就业数据的反应表明,许多投资者目前认为,考虑到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状况的蔓延,美元需要得到非常强劲的经济数据的支撑。换言之,经济数据的情况表明,要维系美元汇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应该加快加息步伐,而不应止步于有节制地加息。

  他表示,美元需要大量非常好的经济方面的信息来抵消贸易逆差的负面影响。上周的就业数据多少有些像一个分水岭,目前他认为,在周五的贸易数据发布前,投机者可能打算作空美元。

  另外,强劲的经济表现(周期性力量)与经常项目赤字(结构性问题)之间还存在一种明确的关联。随着经济的增长,进口需求随之上升,如果没有伴随着相应的出口增长,则会造成贸易逆差扩大,并最终产生经常项目赤字。

  一些市场人士表示,美元走低为欧元试探去年12月31日创下的1.3660美元的历史高点扫清了道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LaraRhame表示,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距离1.36美元仍有较大空间,但她预计欧元将在下个月前后冲击这一目标。

  她表示,美国货币政策当局在不断加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也相对较快,但的确有很多人认为,美元走软是由于经常项目赤字的问题。她同时称,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目前正在重新研究对美元走势的预期。

  从技术图形来看,欧元重返历史高点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欧元面临的下一个关键阻力位将是1.3546美元,较其历史高点并不遥远。与此同时,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美元指数的下一个支撑位将是80.81点,距去年12月31日创下的80.39点亦相去无多。

  不过还不能说美元汇率将创下新低是一个注定的结论。INGBarings的McCarthy表示,虽然过去几天的交易情况使得美元上涨的希望化为泡影,欧元目前可能还是会在1.30-1.35美元的区间内运动。他承认,美国再次出现巨额贸易逆差的因素可能已经在汇价中得到了反映,特别是考虑到有关赤字的问题已经谈论了多年。

  不论你相信与否,市场中目前仍有一些坚定看涨美元的人士逆市而动。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的策略师们在8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坚持建议投资者持有美元兑瑞士法郎、英镑及澳元的多头头寸。

  报告称,最近几周来利差再度向着有利于美元的方向扩大,尽管今后几天对于持有美元多头的投资建议而言将较为艰难,但该银行仍相信,从今后几个月来看,在当前水平上建立美元多头头寸极具吸引力。

  (孙海琴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