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央行05年晚些时候加息的预期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20:4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尽管经济学家无一预期英国央行将在3月9日、10日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调整利率,但对于英国央行05年晚些时候加息的预期增强,因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分歧渐显。

  综合外电3月8日报道,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一位委员投票主张加息,以及MPC委员们在是否加息这个问题上相互矛盾的讲话中可以看出,MPC内部终于出现了一些分歧,尽管自04年8月以来英国央行一直将4.75%的利率维持不变。

  英国财政部将在大选前的3月16日公布预算报告,本周的利率决定以及两周后的会议纪要将比前时间更受人们的关注。

  尽管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JonesNewswires)调查的22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10日MPC结束为期2天的会议之后将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他们对于英国央行05年晚些时候加息的预期在增强,这在几个月以来还是第一次。

  英国央行将于3月9日、10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将于10日北京时间19:00宣布利率决定。

  在接受调查的22位经济学家中,有10位经济学家认为,在4月、5月或者6月,英国央行至少会有一次加息;8位经济学家认为,05年英国央行不会加息;4位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央行05年下半年会降息。

  经济学家们的观点存在很大的分歧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因于近几周MPC委员在一系列文章和讲话中表达的观点相互矛盾。

  以前被普遍认为是MPC温和派成员的凯特.巴克(KateBarker)如今加入到了强硬派阵营,巴克在接受《爱尔兰新闻报》(IrishNews)采访时表示,英国央行2月份没有加息的主要原因是短期经济趋势存在着不确定性。

  英国央行副行长雷切尔.洛马克斯(RachelLomax)的讲话更是令加息的猜测升温。她表示,“我们必须防患于未然,即便是做出错误决定也在所不惜。”2月28日,强硬派阵营的领军人物保罗.塔克(PaulTucker)解释了他为何打破MPC长期的意见统一局面,赞成在2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原因──他担心英国需求过剩以及进口价格的上涨。

  洛马克斯、塔克和巴克三人所传递的消息十分清晰,即市场应对英国央行加息有所准备。

  但另外两位MPC委员史蒂夫.尼克尔(SteveNickell)和玛丽安.贝尔(MarianBell)的立场却比较温和。尼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脆弱的消费增长感到担心,而贝尔表示,英国的自然利率可能已下降。

  尼克尔提到的对消费疲软的担心或许是英国央行至少会在3月份维持利率不变最主要的原因。正如上个月会议纪要所述,04年圣诞节前低迷的零售情况让MPC对经济的下滑风险感到担心。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恩(MervynKing)警告称,只有到复活节时,“我们才能真正搞清楚04年圣诞节的零售低迷究竟意味着什么。”这表明MPC现在仍倾向于静观其变。

  ING的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JamesKnightley)表示,由于消费者信心以及消费支出仍然低迷,通胀压力不大可能失控。再考虑到假如住宅市场降温,以及大选后可能加税的前景,年底前英国经济可能趋于疲软。

  但消费复苏,塔克等人的观点就会在4月份或5月份占据上风。英国央行的预期是,如果通胀压力上升,特别是薪金的上涨,通胀就会超过其2年期目标。

  阻碍加息的一个重要障碍现在也不存在了:英国前财政部官员、现任财政大臣布朗(GordonBrown)的亲信艾德.伯尔斯(EdBalls)表示,5月5日大选之前加息将被视为是英国经济表现强劲的一个信号。

  此前,一些分析师曾认为在大选之前MPC不愿调整利率,因为维持利率不变可能是MPC保持政治中立状态的最佳方式。

  伯尔斯的讲话显然背离了“大选前加息无异于政治自杀”的传统观念,为MPC在适当时机采取适当行动提供了政治支持,而无须考虑本届政府能否连任。

  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的经济学家阿伦.克拉克(AlanClarke)表示,3月16日公布的政府预算报告或许会给MPC带来加息的压力,因为伯尔斯指出布朗拥有充裕的资金,可用于经济投资。

  克拉克称,充裕的资金使得布朗可以在不违背其财政政策的情况下在大选之前刺激经济增长。如果政府预算报告确实是扩张性质的,那么英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就会加大。

  尽管一般而言财政部会派出一位官员参加MPC的会议,但在本周开会期间MPC不会知晓预算报告的细节。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