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元升值将促进欧洲医药企业加速在华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0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对在华投资的医药企业而言,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将促进欧洲企业在华加速投资。

  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8日报道,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动牵动着医药企业的神经,据了解,对贸易企业而言,由于以美元结算方式居多,欧元升值短期还未影响到这些企业的经营;但对在华投资的医药企业,欧元升值后,其面临着人力资本提高的成本压力;不过总的来
看,欧元升值将促进欧洲企业在华加速投资。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刘张林说,“欧洲是我国医药贸易地区,其贸易额大约占到我国药品原料和医疗器械进出口量的30%,而其中,我国向欧洲特别是德国的出口量大于进口量。”

  根据该商会2004年进出口数据统计,2004年我国医药类各大类商品的出口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化学药出口65.04亿美元,同比52.93亿美元增长22.88%;医疗器械和设备出口27.78亿美元,同比增长35.25%。其中,对欧洲出口的总量达30.82亿美元,同比增长19.52%,占出口总额的25.74%。

  刘张林说,“现在欧元升值对于这些出口量的刺激并不是很明显,但如果欧元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可以保持这样一个态势,出口量将会得到刺激。”

  而对于从欧洲国家进口药品价格上升这一情况,刘张林则表示,我国医药类产品总体的进口量要小于出口量,即便是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这样专业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单位,也全部运用美元来进行结算,因此欧元汇率的变动不会给其造成影响。

  永裕(上海)医药有限公司冯伟立透露,作为一家外资医药销售公司,其不少药品都涉及从欧洲进口,因此,为了避免欧元或者其他货币汇率波动所带来的影响,公司目前所有的进口业务都以美元来结算,而这一结算方式已经成为许多进出口贸易公司的主导。

  当然,欧元升值也让那些拥有欧洲“外来人员”的外资公司感到压力。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公司事务部总监说,“药品企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药品企业的成本结构跟其他行业不同,研发和服务的费用占据了每年销售额的一个大头,其中研发的费用占到年销售额的15%-20%以上。虽然目前跨国药企都纷纷在国内设立研发中心,且努力促进人才本土化,但一些企业的管理高层和研发负责人员,都还是继续从欧洲国家聘请。由于欧元升值,因此这部分人的工资也“水涨船高”了。

  东吴证券医药研究员王光清说,“欧元升值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利大于弊。”王光清表示,除了促进出口外,欧元升值还可以促进跨国公司进一步向华投资。王光清举例说,如果一个企业的增资计划为500万人民币,过去就折合成50万欧元,但现在可能40多万欧元就能够完成增资了。瑞士诺华公司中国区总裁李振福表示,2005年诺华就有加大对中国内地的投资的计划。

  上海伟业咨询公司盛松说,“虽然欧元升值不会给欧洲在华企业造成很大影响,但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今天欧元升值,波及的是欧洲企业,如果明天日元升值,那可能影响到的是日资企业。”因此,盛松认为,缓解汇率变动带来损失的最好方法还是尽可能增加本土化生产,“很多跨国药企目前在国内都有了合资工厂,而转移生产基地也成了趋势,这对缓解压力还是很有帮助的。”

  (徐笑冬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