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2005年将继续利用公开市场和利率等手段调控货币供应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2:0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7日表示,2005年将继续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手段对货币供应总量进行调控。

  据新华社3月7日报道,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3月7日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运用比较快速的增长不是2004年才开始的,是从2002年开始的,是在中国经济更快速的起步,另外克服了亚洲金融风波的冲击之后开始呈现出来的
。中国储备资源的来源主要还是以贸易顺差、非贸易方面顺差以及资本投资进来的这些资金为主。中国对资本项目还实行一定程度外汇管制,因此,投机的资金不能说没有,但总体来讲能够进入中国的数量并不大。

  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是力争按照货币多元化、产品多元化、规避风险的原则进行经营的,因此,我国历来是比较重视欧元资产在我们储备中应该占有一定的比例。

  在谈到金融方面进行宏观调控的经验时,周小川主要强调了四点。

  第一,人民银行和货币政策委员会高度强调统计分析和预测工作,以便对经济走向有一个大体正确的判断。

  第二,精心设计并且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等手段对货币供应总量进行调控。

  第三,不断改进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这里包括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强调,以及对资本充足率的强调。

  第四,加强人民银行对金融行业的窗口指导,希望他们关注宏观经济有关结构方面的政策,这里面包括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企业大中小规模的结构、地区结构。同时,也是强调注意整个金融的对外开放方面的变化。2005年,总的打算还是继续从这几个方面来密切观察经济形势的变化,运用这些手段争取保持金融和经济方面的平稳运行。

  (李建丰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