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预计油价05年有望突破每桶60美元大关(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9:04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内容详见下文第5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随着油价突破每桶55美元大关迫近历史高点,石油分析师们预计,油价05年有望突破每桶60美元大关。纽约原油期货价格4日盘中升至55美元上方几乎创出新的历史高点,但收盘回落于53.57美元。

  综合外电3月4日报道,石油分析师们表示,他们预计原油价格05年可能会升至每桶60美元以上,更有一些分析师预计,如果出现严重的供应问题,油价可能升至每桶75乃至80美元,除非亚洲和美国的巨大原油需求能有所缓解。

  04年油价高涨时还曾引发美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一片怨声载道,而如今,企业和原油消费者对于油价的不断攀升似乎已司空见惯,抱怨也已经越来越小。

  3日,欧佩克(OPEC)代理秘书长艾尔丁(AdnanShihab-Eldin)在对记者发表讲话时承认,一旦供应出现问题,原油价格很有可能进一步上涨,言下之意是欧佩克在抑制油价问题上如今也是能力有限。该组织将于3月16日在伊朗召开成员国石油部长会议,虽说它可以在会议上做出提高产量配额的决定,但问题是各成员国当前的产能几乎已接近极限,继续上调已经没有多少余地。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4日盘中一度升至每桶55.20美元,几乎创出新的历史高点,但收盘回落于53.57美元。当然,扣除通胀因素,当前的原油价格与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大约90美元的水平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

  与04年一样,造成此番原油价格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仍是全球--尤其是美国和中国--原油需求的不断增加。美元持续疲软也是油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全球原油交易皆以美元计价,美元汇率下降对于原油生产商而言便意味着收入的减少。

  另一方面,欧佩克产油国和原油交易商们如今也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油价上涨对全球经济增长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虽说能源成本的增加对于日本和德国等经济相对疲软的国家而言是个不小的拖累,但对于美国、中国等呈现强劲活力的国家和地区来说却远不至使其增长势头发生逆转。种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能够承受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同时近期也罕有事实显示产油国和原油消费大国有意要抑制油价的急剧上涨。

  芝加哥Alaron TradingCorp.的分析师菲尔.菲林(PhilFlynn)表示,眼下人们对油价的上涨一点也不紧张。就连美联储(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nspan)3月2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讲话时也没有提到原油价格问题。

  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SamuelBodman)3月3日对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表示,美国政府中的任何一位官员对于欧佩克成员国所能施加的影响都是非常有限的。他同时还暗示他有很多其他要紧事需要处理。

  但对于那些当前经济相对疲软的国家以及那些对能源价格非常敏感的行业而言,眼下的这轮油价涨势还是可能对其产生进一步的打击。欧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Trichet)即日就曾表示,石油价格对于欧元区经济增长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触发本轮油价飙升的导火索是3月2日美国几家炼油厂停产的消息,再就是很多投资者相信欧佩克不会增加原油产量。美国原油库存本周再次出现增长,因而欧佩克本月会议上定会认为没有必要增加产量。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已经明确表明,其供应增减的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要原油消费国的库存水平。

  在行业分析师研究供需数字的时候,他们也意识到欧佩克的干预能力的确有限。全球供应链的这种脆弱性04年变得非常明显,当时欧佩克为满足生产几乎已开动全部马力。分析师们认为,随着05年石油需求继续上升,在春季美国的驾车出行季节拉开序幕、炼油厂纷纷大干快上生产汽油、柴油、航空燃油等油品之际,欧佩克将再次经受考验。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Generale)驻巴黎石油业分析师瓦特(DeborahWhite)说,如果到05年第三季度时或者这几周内欧佩克开会之前油价突破60美元,她是不会感到吃惊的。

  瓦特称,如果原油供应出现严重中断,消费者会受到比较沉重的打击。她对严重中断的定义是日原油供应量减少200万桶(相当于伊拉克正常时候的日产量)或成品油供应减少50万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油价可能会失控,很有可能升至每桶75甚至80美元的境地。

  目前全球每天的石油消耗量为8,400万桶。需求的总体增长和季节性上涨将使这一数字到四季度时升至每天8,800万桶,这个数字或许是原油加工商很难满足的。欧佩克现在的日产量是2,900万桶,约占全球供应量的三分之一。

  瓦特及其他石油分析师认为,如果其他产油国由于事故、罢工、战争或其他因素而中断或减少原油供应,欧佩克所能补充的开采能力只能达到100万-150万桶/天的水平。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