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台币走势近期将出现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8:2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诸多迹象显示,新台币走势的强势近期将出现调整,但经济学家和外汇策略师预计新台币汇率不会长久下跌。自05年新年伊始,新台币兑美元已经上涨逾3%。

  综合外电3月4日报道,包括技术分析在内的诸多迹象显示,新台币走势的强势近期将出现调整。但经济学家和外汇策略师预计,新台币汇率的下跌不会长久,原因有二,一是由于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走软,二则是市场对台海局势将继续提振投资者人气日益乐观。

  因此,通过逢低吸纳而赌定新台币长期看涨前景的交易员可能成为赢家。自05年新年伊始,新台币兑美元已经上涨逾3%。

  根据道琼斯通讯社(DowJonesNewswires)本周早些时候对6家银行的调查,其中5家预计新台币兑美元将进一步上涨至新台币26-30元。仅有渣打银行(StandardCharteredBank)一家唱反调,预计美元兑新台币05年结束时将收于新台币31.4元。6家银行的平均预期为,美元兑新台币到05年年底将跌至新台币29.4元左右。

  荷兰银行(ABN AMRO)亚洲外汇策略负责人Irene Cheung表示,国际资本流入是推动新台币上涨的动力。

  但在日线图上,美元兑新台币相对强弱指标在3日低点新台币30.827元处出现了看涨背离,为新台币的强势敲响了警钟,至少在短期内值得关注。

  尽管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美元兑新台币长期的下跌走势都并未终结,但上述技术迹象表明,美元短线下跌压力有所减轻,并可能为近期反弹至始于2月16日的下跌趋势线阻力位铺平道路。这一趋势线本交易日位于新台币31.003元,每天下降大约新台币0.004元。一旦日收盘有效突破这一水平,将证明新台币上涨动力耗尽,可能在随后几天中推动美元上探新台币31.122元的阻力位,即始于2月16日跌势的38.2%菲波纳奇回撤位。

  但月线图和季度图等长期图表仍然显示美元兑新台币将进一步下跌。在月线图上,一个大型双顶形态已经形成,顶部分别为2001年7月高点和2002年10月高点,而美元已在2004年11月跌破颈线新台币32.872元(2002年7月低点),显示其将在未来数周下探新台币30.50元。

  虽然美元可能在00年4月低点新台币30.26元附近获得特别强大的支撑,但一旦有效跌破(至少一个交易日收盘低于此价位),则将在季度图上形成一个大型双顶形态(顶部分别为1998年4月高点和2001年7月高低),预示美元可能在随后几个月中跌向新台币25.25元的水平。

  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资深亚洲经济学家RobSubbaraman表示,市场预期的美元持续走软也将有利于亚洲货币,其中就包括新台币。

  Subbaraman补充称,为了降低美国的经常帐赤字,美元仍需进一步大幅下跌,而亚洲也定将受到影响。

  新台币可能是05年表现最好的亚洲货币之一。Subbaraman预计,到05年年底,新台币将升至1美元兑新台币26元附近,较当前水平升值16%,而与之相比,韩圆的升幅可能只有11%。

  韩国是台湾的主要出口竞争对手之一,因此,新台币的升值可能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在台湾贸易顺差节节缩减的情况下。04年12月份,台湾创纪录的取得11.2亿美元的贸易赤字,使得全年贸易顺差降至61.4亿美元的5年低点。

  渣打银行(StandardChartered)经济学家许长泰(TaiHui)表示,由于台湾05年的出口环境更加具有挑战性,因此台湾央行可能特别担心新台币汇率的强势及其对出口的影响。他预计台湾央行将继续尝试限制新台币升幅,但市场普遍预计效果有限。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