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预计05年中国CPI呈前低后高走势年内将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4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2005年中国CPI将出现前低后高的情况,央行年内将提高基准利率,全年加息不会超过54个基点。

  据中国证券报2月28日报道,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2005年中国CPI将出现前低后高的情况,因此央行会在年内提高基准利率,但上半年的加息压力较弱,下半年加息压力较高,全年加息将不会超过54个基点。

  对于外汇问题,马骏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很大,而央行只有在压力减小的时候才可能动汇率。美元走强、美元加息1个百分点、促进国内资金外流、允许个人无条件购汇等手段都可以帮助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如果在适当时候调整汇率,可以采取印度模式或台湾模式,即不宣布浮动范围,也不公布中心汇率,每天参考但不必钉住,这使得汇率很难让市场准确预测,从而为国内货币政策带来相当主动性。如果采取这种模式,人民币升值将是逐步稳定的升值。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认为,2005年人民币升值压力会高于2004年。因为中国的贸易顺差增长很快,按目前趋势算,2005年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可能会占到GDP的8%到9%。央行2004年每个月要花费150亿美元左右来保持人民币稳定,2005年可能要花300亿美元,所以2005年人民币压力还是很大的。

  (李建丰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