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研究结果表明紧缩预算不会对缩窄经常帐赤字有很大帮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3:1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联储研究结果表明,由于布什政府的联邦预算赤字并非经常帐赤字不断扩大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紧缩联邦预算不太可能会对降低美国经常帐赤字发挥太大作用。

  综合外电2月16日报道,美联储(Fed)研究人员ChristopherErceg、LucaGuerrieri和ChristopherGust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不支持美联储(Fed)主席格林斯潘关于政府最近提出的
“紧缩财政”措施将有助于降低美国贸易赤字的观点。虽然出于其他一些原因,紧缩财政可能会受到欢迎。

  Fed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表明,由于布什政府的联邦预算赤字并非经常帐赤字不断扩大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因此政府紧缩联邦预算不太可能会对降低美国贸易赤字的最广义指标-经常帐赤字发挥太大作用。

  一段时间来,创纪录的巨额美国贸易赤字一直令国际投资者忧心忡忡。

  格林斯潘上周在伦敦发表演讲时表示,一年前几乎根本听不到的紧缩财政的呼声再度高涨,如果采取措施降低联邦政府预算赤字,那么美国从海外借款的压力应会减轻。格林斯潘同时也承认Fed最新的研究存在着不同的观点,但这并未阻止投资者对其讲话感到欢欣鼓舞。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常帐赤字的担忧情绪减轻,欧元兑美元一度下跌至三个月低点。

  利用Fed开发的一个新经济模型,研究人员发现,政府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每上升一个百分点,贸易赤字占GDP的比例在两三年后就会上升不到0.2个百分点,而这已经是影响最大的情况。

  Fed研究人员称,预算赤字对经常帐赤字的微小影响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即政府支出增加倾向于要么导致经济产出增长,要么导致个人消费和投资萎缩,或者二者兼而有之。

  Fed研究人员们认为,扩张性财政政策给外部贸易平衡带来的绝大部分压力都被产出增长、个人消费和投资萎缩所抵消。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