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预计日央行可能在06年夏季改变定量宽松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9:3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熊野英生表示,随着消费者物价指数开始上升和就业状况逐步改善,日央行可能会在06年夏季终止定量宽松政策。

  综合外电2月9日报道,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ResearchInstitute)经济研究部主任经济学家熊野英生(Hideo Kumano)在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JonesNewswires)采访时表示,日本经济的确没有日央行原先预想的那样强劲。但05年第二季度日本高科技行
业的状况可能出现改善,为06年的下一轮经济加速增长铺平道路。

  熊野英生称,05年日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可能会与04年持平,但06年将增长0.1%-0.3%。尽管这是一个温和的增长速度,但应足以令日央行信服可以放弃定量宽松政策。熊野英生在加入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之前曾在日央行工作了10年。

  根据定量宽松政策,日央行将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往来帐户余额目标维持在30万亿-35万亿日圆的区间内。熊野英生预计,日央行在重新恢复围绕短期利率目标的政策前,将逐步把上述目标区间降至6万亿-7万亿日圆。

  熊野英生认为,日央行在将往来帐户余额目标下调至这一水平方面不会遇到太多困难,因为它可以通过降低注入资金的操作来达到此目的。但他同时警告,日央行推迟结束定量宽松政策的风险始终存在,尤其是如果出现经济状况恶化或CPI指数下跌速度高于预期的情况。

  熊野英生表示,如果日本高科技行业未能在第二季度复苏,或如果核心CPI指数05年下跌0.4%-0.5%,则日央行可能等到06年10月份或更晚才能结束定量宽松政策。

  日央行自01年3月开始采取定量宽松政策,并宣称在核心CPI指数的年增幅为正之前不会结束。03年10月,日央行进一步强调称,要结束定量宽松政策,还需另外满足两个条件,即日央行委员会成员必须确信通货紧缩不会重现,以及没有其他因素要求继续维持定量宽松政策。

  1月24日公布的日央行12月16日-17日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显示,在九人委员会中,有2人建议央行不要顾及消费者价格指数的走势,可以考虑降低往来帐户余额目标,因为目前日本经济持续复苏,金融系统的状况也良好。

  熊野英生称,保持30万亿-35万亿日圆的流动性目标只是象征性姿态,本身并不具有太大意义。下调这一目标不会对长期利率产生很大影响。他预计,05年上半年基准10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将在1.2%处触底反弹,但难以突破1.5%,因在人们担心日本经济可能放缓的情况下,市场中日本国债的需求强劲。

  此外,鉴于核心CPI指数预计将小幅上升,而就业状况也正在改善,熊野英生预计基准的10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06年可能上探2%。但他也表示,收益率不会长时间位于2%之上,因为需要克服的阻力很大。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