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美国定将否决IMF沽售计划金价即将触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3:0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因美元上涨且IMF可能抛售或重估黄金,国际金价4日收于近四个月来低点,完全回补了前一日的下影线。高赛尔金银分析师陈兮认为,鉴于美国在IMF动用黄金储备问题上拥有否决权,现阶段最好的策略是在做好买入准备的前提下,观望金价见底信号。

  2月4日21:30,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非农就业增加14.5万人,大大弱于预期的20万人,金价受支撑曾一度摸高418美元。随后不久,格林斯潘利发表利好美元的言论,金
价又从418美元跌至414美元,收盘下跌2.50美元或0.59%,完全回补了前一日的下影线。结合基本面和技术面综合考量,金价仍有一定惯性下跌空间。

  从基本面来看,3日晚,市场推测G7会议降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沽售黄金储备以帮助贫困国家减免债务融资,金价从420美元破位下行至416.73美元。

  4日21:30,戏剧性的场面出现,先是弱于预期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美元随即一度急跌,稍后,格林斯潘发表了对美元乐观的言论,美元又急剧掉头向上,黄金立即与美元背道而驰,跌至414美元。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G7会议前重复其此前对美国经常帐赤字的观点,即不断扩大的经常帐赤字将令海外投资者减少对美元资产的投资,但同时指出,美元的下跌和美国政府的财政紧缩可能会帮助削减美国经常帐赤字。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承诺在第二任任期内削减一半的预算赤字,同时随着美联储的渐进升息,美国国内储蓄率也将会有所改善。

  5日IMF主席拉托(RodrigoRato)表示考虑重估或出售黄金储备的提议,以减轻贫困国家的债务负担。该计划得到欧洲国家的支持。最贫困的非洲应向IMF支付120亿美元的债务,应向多国债权人支付700亿美元的债务,庞大的债务正在削减这些国家的教育和医疗支出。遵照1971年协议,IMF黄金价值多为每盎司40-50美元,或市值的十分之一。IMF黄金储备为10340万盎司,沽售黄金储备可能释放数十亿美元。英国与美国就这一计划观点相左。英国财政大臣布朗(GordonBrown)称,他相信动用黄金储备可以帮助贫困国家免除债务融资。然而,美国副财长泰勒直言该计划是不可行的,并表示该计划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不需要这样的计划,美国针对减轻贫困国家债务另有计划。当被问及IMF动用黄金储备时,泰勒称美国并不认为这是必要之举。主要的黄金制造国加拿大对此持谨慎支持态度。

  笔者认为,鉴于美国在IMF动用黄金储备问题上拥有否决权,因此,英国的提议几乎没有采纳的可能性,黄金仍将按照自身情势运行,但英国的提议对市场还是有明显的心理影响。

  从技术面来看,4日金价在利空下回补3日的长下影线,欧元也下破三角形整理,因此,近日金价惯性下跌的概率较大,可能会测试410美元心理关口,410美元同时也是很重要的牛市支撑线60日均线,预计金价料将在该均线附近重获支撑。注得注意的是,7日美元指数开盘即跳空向上,目前留下一个6点的缺口。如果未来数日回补该缺口并下破83.40,美元指数4日的突破即为假突破。

  总体而言,由于主动性抛空已经没有多少油水,而做多时机尚不成熟,因此现阶段最好的策略是在做好买入准备的前提下,观望见底信号。

  (龚山美 编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