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道富认为钉住以美元为主的一揽子货币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可行办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1:3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道富经济学家5日表示,中国在人民币汇率向灵活机制转变的过程中可以借鉴俄罗斯的做法,即钉住以美元为主的一揽子货币,以便打破与美国在汇率问题方面形成的僵局,进而为金融体系及汇率制度改革赢得更多时间。

  综合外电2月6日报道,全球知名的金融服务提供商道富(State StreetGlobalMarkets)2月5日表示,俄罗斯政府不久前决定逐步上调欧元在其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继而宣布卢
布汇率将钉住以美元为主的一揽子货币。这一举措无疑是在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发出信号,即解决汇率问题的手段不仅仅限于采取自由浮动制度。

  中国自9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实行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这种做法引起美国企业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中国企业由于人民币被严重低估而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美国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Schumer)和南卡罗莱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格雷汉姆(LindseyGraham)3日联名10位议员向国会提交了一项议案,要求美国政府敦促中国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否则就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

  道富经济学家道尔(CarlinDoyle)指出,尽管中国政府出于多种顾虑而迟迟不愿就采取灵活汇率制度作任何承诺,但来自西方国家的强大压力迫使其进行了一些有限的让步,并加紧步伐对国内金融体系实施改革。

  道尔在他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在汇率制度方面,俄罗斯的做法无疑给了中国一种启示,即暂时不向自由浮动机制转变,但人民币可以放弃美元转而钉住以美元为主的一揽子货币。他认为,这种做法有可能打破美中两国目前形成的僵局,将有关汇率问题的谈判引向更广阔的空间。

  俄罗斯中央银行一直通过在市场上买卖美元来干预卢布汇率。该行曾于2003年11月26日表示,将逐步减小干预规模,并让卢布汇率转而钉住以美元为主的一揽子货币。俄罗斯央行2月4日表示,上述一揽子货币的结构初步定为0.1欧元和0.9美元。

  莫斯科银行间外汇市场2月4日尾盘,美元兑卢布报27.98,略低于前一交易日的28.01。美元兑卢布2004年下跌了5.4%左右。

  (袁林 编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