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欧央行应该升息(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9:37 世华财讯

  本次更新内容见文章第八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欧央行应该升息,有必要紧缩货币。

  综合外电2月2日报道,28日当周,来自欧元区各研究机构的18位经济学家召开月度例会,讨论欧元区货币政策并就利率水平的个人观点进行投票。自02年以来,他们的投票结果
中,23次都与欧央行最终的利率决定一致,只有03年5月的一次与欧央行决定相悖。市场认为,欧央行料将在3日的会议上宣布利率维持2%不变。

  1月,经济学家的投票表现不一。其中,有12位经济学家希望保持利率不变,3位希望调降利率,而还有3位希望调升利率。而12月时,有4位经济学家提倡降息,只有2位提倡升息,可见不如1月的投票表现激进。该投票结果一般在欧元区货币政策会议前见诸报章。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赞成欧央行升息,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其一,在全球经济放缓和欧元升值的情况下,过去两个月欧元区的经济数据并未表现出该地区经济在明显放缓。实际上,欧元区商业调查显示经济增长相对稳定;

  其二,欧元兑美元继12月底创历史新高后回落至1.30水平,经贸易加权计算后,1月欧元兑美元已下跌了3%,目前欧央行干预欧元汇率的风险降低,欧元区与美国利差拉大,而市场亦普遍意识到亚洲应为全球不平衡状况肩负更多责任,众多情况说明升息将进一步推高欧元的风险已降低;

  其三,利率水平过低促使货币流动性过大,加大了引发资产市场泡沫的风险。货币供应等增长和信贷增长进一步加速,M3已超过欧洲央行制定的参考值,抵押贷款也以年比10%的速度增长,目前欧央行有必要紧缩货币,以防范未来金融市场出现不稳定。

  对于欧元区通货膨胀率,目前尚合乎欧央行所谓的物价稳定的定义,且欧央行预期05和06年通货膨胀率仍将保持该状态。通胀适度的原因是公司部门大幅重组,工资水平适中等。但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担心资产价格的通胀上升长期来看将增加消费者价格走高的风险。其要么推动消费者价格走高,要么泡沫破灭导致通缩压力。适度升息可防止这一结果的产生。

  但持调降利率观点的经济学家也有两个原因:

  其一,降息有助于刺激欧元区的区内需求,从而有助于减轻全球的不平衡。但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实施扩张性货币政策风险较高,有可能重蹈如日本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覆辙。

  其二,持调降利率观点的经济学家还认为,降息有助于防止进一步的扩张性财政政策。但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认为,影响财政政策走向并非货币政策的政策目标。

  但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还是预期,欧央行将在05年年中前维持利率不变。

  (文怡 编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