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前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布洛达斯认为市场低估了美联储加息的幅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4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前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布洛达斯31日表示,美联储加息的幅度可能会超过许多人士目前的预期。他认为到05年年底时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被上调至3.75%或4%也是正常的。

  综合外电2月1日报道,于04年夏天退休的前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艾尔弗雷德.洛达斯(AlfredBroaddus)31日在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JonesNewswires)的采访时再次对美联储(Fed)的经济政策表示了赞赏。他还表示,与许多金融市场参与者相比,他对经济增长前景更加乐观
,也不像许多市场人士那样担心物价会升至令政策制定者们感到难以控制的地步。

  布洛达斯表示,到05年年底时如果名义联邦基金利率高于3.5%,他并不会感到惊讶。

  金融产品的价格走势以及对经济预测人士的调查显示,人们普遍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到05年年底时将从目前的2.25%升至3.5%附近。这一预期的基础是人们认为会在05年的几次政策会议上Fed将维持利率不变。

  布洛达斯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势头或许足以促使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每次会议上或者在大多数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因此,他认为到年底时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OMC)把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3.75%或者4%也是正常的。

  布洛达斯表示,至于2月1日及2月2日召开的FOMC会议,其结果应该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布洛达斯称,FOMC将调高联邦基金利率,但他认为会后声明的论调不会有任何改变,特别是在通胀风险度的评估方面。

  市场普遍认为Fed将在2月2日把联邦基金利率从2.25%上调至2.50%。布洛达斯和市场人士均认为在此次会议上Fed的立场较04年12月份不会出现实质性的转变。

  布洛达斯表示,与04年第三季度末期时相比,通胀高于预期的风险现在显得更为明显一些。长期以来布洛达斯一直主张遏制通胀,他的这种观点直到其任期将结束、经济面临全面通缩的威胁时才有所缓和。

  尽管有上述担心,但布洛达斯表示,他对通胀前景感到略为乐观一些,他认为通胀并不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严重威胁。Fed循序渐进地温和加息是一种理性的做法。

  布洛达斯认为,只有经济数据才能使Fed循序渐进、温和加息的做法发生改变。如果美国经济增长步伐快于人们的预期,且通胀势头更为令人堪忧,那么Fed或许就会放弃温和加息的做法,加息的幅度可能会超过人们当前的预期。

  尽管通胀和衡量通胀的数据令市场感到忧虑,但布洛达斯认为无须对一些重要的通胀指标的具体水平感到大惊小怪。04年12月,扣除食品及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升至2.2%。贯穿整个04年的通胀上扬势头令许多人士感到担心。

  布洛达斯表示,只有诸多因素一起出现才能使Fed官员们相信通胀前景已经严重恶化。他认为,不会是某一事件,而是一系列事件才会促使FOMC改变对物价的看法。例如,经济增长步伐加快,债券收益率上扬等一系列因素混合在一起才有可能导致Fed的立场发生转变。

  布洛达斯话锋一转,提到了另一个事关重大但对于Fed来说却并不那么迫在眉睫的问题。布洛达斯指出,令人多少感到惊讶的是人们对Fed将推举新掌门人一事并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自1987年以来一直担任Fed主席一职的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将于06年年初任期届满功成身退。这是最为重要的权力交接之一。如果新任Fed主席的声望能够和格林斯潘相媲美,他并不在意谁将担当这一职务,但这件事注定会吊起人们的胃口。

  布洛达斯拒绝透露最为看好哪位候选人,但他称许多候选人都是能力非常强的经济学家,他对候选人名单感到欣慰。

  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Feldstein)便是人们经常提及的候选人之一。费尔德斯坦是哈佛大学(Harvard)的经济学教授,同时还担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Bureauof EconomicResearch)主席一职。同样夺标呼声很高的还有现任Fed理事本.贝南克(BenBernanke)和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格兰.哈巴德(R.Glenn Hubbard)。

  布洛达斯称,只要新任Fed主席像格林斯潘一样德高望重,Fed不用花上太大的力气就可以使市场相信Fed仍会致力于完成遏制通胀的使命,进而营造出一种相当平稳的权力交接的局面。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