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黄金市场不且过份悲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5:2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受经济数据利空打压,国际金价25日大幅走低,日K线呈现一根再次折回箱底的中阴线。高赛尔金银分析师杨易君认为,当前不应对美元抱有牛市思维,相反则不要对黄金市场抱有过渡的熊市思维。

  隔夜国际金价以427.30美元开盘,最高427.75美元,最低420.75美元,报收422.05美元,较前日下跌4.65美元,跌幅1.09%,日K线呈现一根再次折回箱底的中阴线。

  隔夜欧元报收1.2972点,较前日下跌84点,跌幅0.64%,最高1.3073点,最低下探1.2948点,日K线同样呈现一根回探近期底部的中阴线。从K线组合表象来看,近三根K线形成黄昏之星的组合态势,但鉴于黄昏之星的组合理应出现在涨势途中才能看跌,而出现在下跌途中可以理解为中继下跌的空方攻击态势,但我们观察第三根阴线,发现并未跌穿第一根阳线的开盘价,说明空方的势力也并不是十分的强盛。但是如果多方再次再次折返收回昨日阴线,则将形成短期的双底形态,从而利于欧元的反弹。所以,从技术面而言,目前以黄昏之星定夺空方新一轮的攻势为时尚早,当心掉进空头陷阱,如果该攻击态势有效,则空方最有力的攻击时机就是今天或明天,稳健性投资者可等待趋势明朗后选择参与,笔者以为目前存在骗线的可能。

  美元指数报收83.99点,最高上试84.08点,最低下探83.21点,较前日上涨75点,涨幅0.91%,日K线呈现一根再续反弹升势的中阳线。同样从近三根K线组合表象来看,一个由三根K线组合形成的早晨之星似乎意欲美元指数反弹的新攻势,但从技术意义上笔者同样费解该组合出现在连续上涨的升势途中,其真实的意义有多大?与欧元对应不同的是,美元的阳线创出了新高和收盘新高,显示反弹动能似乎更加充足。但笔者同样对该表象心存疑虑。在上周,美国的中观经济都相对偏好,但美元指数却以碎步小阳上行,而且步伐相对凝重,显示市场的跟涨意愿是严重不足,而昨日美元、欧元、黄金市场的同步放大波动,是出现23点美国公布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之后,笔者实难赞同美元仅仅经过21日、24日的调整就重新凝聚人气上行,反而让我再次感到短期诱多的嫌疑。另外,从趋势来看,尽管美元指数再次反弹创出新高,但是上升趋势却逐渐平缓,趋势仍显反弹凝重。

  从数据消息面看,美国经济谘商会周二公布,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前月上修后的102.7升至103.4,高于市场预估的101.0,受到劳工市场信心改善的带动,投资者也认为消费者信心改善将促进消费支出,该数据公布后提振美元全线上涨。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和中国人行一货币政策委员的讲话称,中国需要更多时间为提高汇率弹性做准备,从而为即将召开的G7会议可能发表关于人民币的评论的预期泼了一盆冷水,也成为刺激美元昨日走强的重要因素。因为人民币弹性汇率的推迟,将短期减小对美元贬值的直接冲击,从而形成对美元的短期直观提振。但是,如果着眼于长远经济,将仍然令美国的国际贸易无法得到改善(因为中国和日本是美国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的主要因素),从而形成对美元的长远不利。另外,市场预期下周美联储将进行新的升息计划,同样将短期直观提振美元。

  美国国会预算局估计,2005年度美国的预算赤字可能再创纪录新高至4,270亿美元,即便不将伊拉克和阿富汗军事行动的费用计算在内,当年度预算赤字也将达到3,680亿美元。此番估计令金融市场不安,因这意味着布什总统恐难达成五年内将赤字削减一半的承诺。该局还预计,未来两年美元可能会有序贬值,主要因美国经常帐持续呈赤字,将令净外债升至新高。此种宏观的不利经济数据仍将令美元长期承压,而且目前美国双赤字顽疾还没有出现初始好转的迹象,所以战略上将美元定义为反转是不合适的,即然如此,那么只能从战略上定义为反弹,而反弹的性质注定其上行将压力重重,甚至回归跌途。所以在持续一定的反弹幅度后,一定要在战术上引以重视,应通过动态的技术盘面捕作危险信号,如果持续保持牛市的思维,恐将对自己形成误导。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收于近八周高位,受到汽油期货大涨至13周高点的提振。有消息称石油巨擘ConocoPhillips在路易斯安那州的炼厂发生火灾,致使汽油期约大涨,3月原油期约收报每桶49.64,逼近11月30日触及的50.40美元高位,2月汽油期约结算价大涨3.5%,报每加仑1.3445美元,盘中升至去年10月27日触及1.4195以来的最高位1.3480。国际原油价格再度上行,对宏观经济的威胁依然存在,美国拥有大概156天的原油战略储备期,而原油进入40美元上方,是去年8月份之后的事情,到目前为止的时间周期仍小于美国的原油战略储备期,也就是说美国的经济还有能力依靠以前的低成本工业原油,这也是近期美国通膨迹象不明显的重要因素,但是如果油价依然维持在目前价位运行几个月,还能够仍然保持目前的通膨水平,以及对经济发展的冲击仍会有限,我认为是不可能的。但是以目前原油运行的趋势来看,谁能保证不会如此呢?那么,美国经济将可能面临加倍的疲软,缺乏经济支撑的美元再次大幅贬值将成为必然。故我认为当前不应对美元抱有牛市思维,相反则不要对黄金市场抱有过渡的熊市思维。

  国际黄金市场,昨日金价再次折回箱底,使短期的K线组合形态再度恶化,市场似乎面临新的破位,近两个月金价台阶试的下跌似乎非常有规律,而从时间周期推算,今日就是近期见底之后的第13天,又一个神秘的时间周期,而2004年12月份的台阶破位也刚好是短期见底后的第13天,形态、时间周期似乎都显示历史会在今晚重演,即形成台阶破位下行。上次笔者是积极看跌,并且指出了反弹的压力中枢就在442美元左右,也确实为投资者规避相应的风险,但这次笔者以为没有必要过渡的悲观,虽然形态表象一样,但市场的内涵却是迥异。首先我们看看12月10日到28日的反弹台阶,当时基金在截至11月24日之后的两周就显露出了兑现获利的强烈欲望,笔者也是连续两周发表文章,建议投资者警惕头部到来。而该台阶离基金兑现多头的价位非常接近,在12月份笔者同样分析,基金对汇率市场运行的节拍把握似乎不够准确,所以出现了欧元再次大幅创出新高,但金价却上升乏力的背离少见迹象,笔者提醒基金仍具有强烈的作空欲望,但正在等待汇率市场的配合,随后基金在12月29日再次觅得时机出重拳,大幅兑现获利多头。虽然基金对汇率市场得节拍把握出现了一定偏差,但是从其兑现获利得结果来看是相当完美的。

  而在近期形成的新台阶,是与上次的台阶完全不一样,该台阶体现出明显的下跌抵抗,与上一个台阶的上涨抵抗完全相反。因为基金的作空的子弹快用光了。下面再来分析一下基金的弹药库存。在截至2004年12月23日的当周,基金的净多头寸达到本轮行情的最高,为138632手,而截至2005年1月18日的当周仅仅剩下29566手,相当于其净多峰值的零头,而从基金本轮作空仓位的变动再分析,可以看出,基金对金市的打压动用的子弹都是获利的净多头寸,并未采用大量的新建空单,作为作空的弹药。可见基金从宏观格局上分析,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不是主动作空金价的时候,不是大肆作多美元的时候,这应该是基金当前的战略原则。即然拥有此原则,那么我们再来看看他的弹药库存,29566手的净多还能有多大的作空能量,另外再看2003年10月以来,基金净多最少的库存是截至2004年5月25日,净多仅仅剩下22209手,可见基金近几年还没有用光子弹的案例。

  那么会不会在此建新空单打压金市呢?我认为不会,因为上述宏观的经济格局并不支持基金这样的战略操作原则,而在事实上基金也并未这样做。如果在此价位才大量新建空单打压金市,那么可以肯定基金认为黄金的牛市行情可能已经结束,那么它作空能够获利的价位又在哪里呢?我想400美元、380美元都挡不住金价的下跌。这种情况我目前还很难说服自己去相信。我宁愿相信基金振荡蓄势准备发动下一轮的攻势。所以,我认为当前担心金价大幅下跌没有必要。

  (夏玫瑰 编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