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G7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 > 正文
 

G7舆论前奏:美元汇率生病 要亚洲货币政策吃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5: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2月4日至5日将在伦敦举行七大工业国(G7)财长会议,很多分析师预期,本次G7会议上将向亚洲国家施加压力,允许货币更灵活地波动。随着人民币重新估值和亚洲国家将减少干预汇市的猜测此起彼伏,亚洲货币近期纷纷走强,上周日元、韩元、泰铢、新加坡元和菲律宾比索等亚洲货币一度呈全面升值之势。新台币兑美元上周一(1月17日)创下51个月最高水
平。昨天(25日),美元兑新加坡元报1.6350,摩根大通公司预计至2005年年底美元兑新加坡元将达到1.6000的水平﹐摩根士丹利预计美元在年底将达到1.5800新加坡元的水平。

  欧洲一位官员日前发表了支持欧元走弱的评论,称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各国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来压低美元兑其他货币的整体汇率。

  此前,欧盟、美国纷纷重申他们的基本立场:要解决美国庞大的贸易赤字和美元贬值,关键在于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令汇率机制更具弹性。

  英国财政部上周四(1月20日)表示,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大发展中国家和南非也将作为G7会议的非成员国参加部分讨论。由于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国在2004年均对美国保持双边贸易顺差,而且,四国的外汇储备在2004年都有显著性增长,高盛分析师因此表示,邀请非G7国家与会或许将催生短期内某些重大政策的变化,尤其是外汇政策。

  人们普遍认为,如果中国放弃盯住汇率政策,其他亚洲货币也将随之升值。因为如果中国重新估值人民币,其他政府对于投资和出口向中国流失的担心将有所减弱,因而将不再热衷于汇市干预。

  但有迹象显示,此次G7会议的重点可能不在汇率问题,而是全球经济增长。更多的人认为,汇率问题不会成为G7的主要议题,G7会议上也不可能就亚洲国家汇率政策的改变取得什么实质进展。

  “在此之前美国和欧洲政治家都给中国施加压力,要求放宽人民币汇率。尤其是欧洲,认为人民币自由浮动会有助于分担美元走软的压力。并呼吁将人民币汇率问题作为这个会议的一个焦点,但从现在来看,我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会成为G7会议的主要议题。汇率问题有可能被提及,但不会成为一个很醒目的议题,不会是这个会议的重要内容。”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外汇部经理、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美国财长斯诺日前在接受彭博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本次G7会议不会产生和2004年2月博卡拉顿会议不同的外汇问题立场。2004年2月博卡拉顿会议公报曾对汇率频繁波动表示担忧,呼吁保持汇率稳定,公报同时呼吁各国采取更有灵活性的外汇体制。

  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昨天(25日)表示,日本将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动向,如果外汇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将采取适当的行动。谷垣祯一还表示,他认为G7针对外汇问题的基本立场与它们去年在美国博卡拉顿召开会议时相比基本没有发生改变。

  法德两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则称,两国将在G7会议上敦促美国政府减少导致美元疲软的巨额财政和经常项目双赤字,法德两国也将在汇率问题上作出自己的努力。但德国财长艾歇尔认为,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将不会作出“惊人”的决定。

  刘维明表示,“即便会议上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达成一致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全球汇率问题中更重要的是美元贬值的问题,美国也是受批评的,各国更有兴趣的是美国是否会对美元近几个月的下跌表达某种担心以及可能采取何种措施抑制美元的跌势。”

  “会议上如果讨论汇率问题,达成的一致也将是敦促发展中国家汇率机制改革,我相信中方代表在会议上会重申一个观点,就是我们终将改革固定汇率制,但是这需要时间。”刘维明说。

  “因此,从外部压力也好,内部动力也好,我认为在G7会议后中国币值和汇率机制作出变化是不可能的。”刘维明最后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