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霸主的楚歌:多数国家央行正减少美元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美元的下跌加大了各国央行所持有美元储备的风险。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根据一项由英国第二大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资助的调查报告,多数国家的央行正在减少持有的美元资产,转而增持欧元资产。

  该报告显示,在56家接受调查的央行中,52%在过去两年里降低了持有的美元资产,27%增持了美元资产;29%减持了日元资产,11%增持日元资产;40%的央行逐步提高了英镑资产的持有比例。

  该调查还显示,在去年第四季度里,约70%的央行增持了欧元资产,11%的央行减少了欧元资产。同期,欧元兑美元上涨了7%,2004年12月30日创下了1欧元兑1.3666美元的高点。

  “美元的下跌使它作为硬通货和唯一支付手段的地位在改变。”中行上海分行资金计划处交易员徐明说。

  他表示,各国央行为维持对外支付能力的平衡,需要调整其外汇储备中的资产比例,但各国对美元资产的抛售又进一步导致了美元的下跌。

  “这反映了大多数国家对美元缺乏信心。”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也表示。

  去年底,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在过去3年里已大幅降低了它们的美元储备,其持有美元存款比例已从2001年第三季度的75%降低至目前的61.5%。

  泰国央行官员此前也表示,他们在考虑将其500亿美元储备的美元比例从80%降至50%。俄罗斯央行官员在去年11月23日也曾发表言论暗示可能会降低美元储备。

  该调查报告的作者Pringle和Carver认为,许多国家的央行在过去两年里增持了欧元资产,欧元资产对美元资产的替代比预期要快得多。但该报告并没有估计出目前各种货币资产在各国总储备中的持有比例。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4月公布的月度报告,在各国的外汇储备总额中,2003年底的美元资产比例为63.8%,而2001年和2002年的这一比例分别是66.9%和63.5%。欧元资产的比例则从2001年的16.7%和2002年的19.3%增加到2003年的19.7%。

  该报告作者总结说,美元3年的下跌促使各国央行减少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这将使得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弥补变得更加困难。

  但张军认为,由于美国的主要顺差集中在亚洲,如果亚洲大多数国家并没有大幅减持美元资产,对美国经济也不会产生大的影响。而且,他指出,现在持有欧元资产也是有风险的。因为欧元的升值对欧盟的经济尤其是经常项目带来了不利影响。

  美元在2005年年初显示出较为强劲的反弹。上周伦敦市场,美元兑欧元在上涨了0.6%后达到1欧元兑1.3045美元,美元兑日元则在上周上涨了0.7%后达到1美元兑102.84日元。

  但徐明表示,美元目前的反弹只是暂时的,各国央行减少美元资产的趋势可能会得以持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