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樊纲认为中国不会轻易对汇率进行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3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经济学家樊纲认为,在国际投机因素仍然存在的情况下,中国不会轻易对汇率进行调整,他同时强调,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改革汇率制度,尽早与美元脱钩。

  据第一财经日报1月13日报道,著名经济学家樊纲1月12日在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区经济预测发布会上对2005年中国经济进行了展望,认为近期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方向和力度会保持不变。但强调2005年中国经济的重要变数在于宏观经济能否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进
行微调,相机而行。

  2004年政府最重要的事情是抑制住了经济过热的趋势,樊纲认为GDP增长保持在8%~9%,投资增长保持在15%~18%,对于中国经济会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2004年下半年开始,GDP增长速度正在稳定,并趋向于8%~9%这个区间,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以后,实际的投资增长在20%左右,他估计这一数字2005年初会降到20%以下。如果外部的宏观环境没有大的滑坡,国内的改革能维持目前的状况,2005年GDP增长速度将在8.5%以上,但是低于9%,“这意味着,软着陆正在实现”。

  中国不会有高额通货膨胀,但2005年通胀仍将维持在4%~5%。近期国内有评论认为,由于推动2004年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粮食价格正在下降,通胀正逐步消失。樊纲对此提醒说,粮食价格虽然下降了,但其他生产资料的价格正在上涨。由于投资还没有转化成现实的生产能力,原材料的价格高涨周期还没有结束,石油、煤的价格2005年不会有明显的下降,仍会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紧缩的财政政策在2004年甚少被提及,但实际上财政实现了盈余,而且盈余大约占到了GDP的20%。目前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呈下降趋势,如果继续保持这一趋势,则到了2005年的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接近8%,投资增长接近15%。樊纲认为,到时就面临着如何及时进行宏观政策调整,防止经济下滑的问题。

  如果2005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4.5%的增长速度,很可能中国还会处于贸易顺差,但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问题应该引起重视。种种迹象表明,随着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度的正式取消,很多国家会通过政治或者经济手段,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政策。据统计,2004年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件约为70件,2005年这一数字可能会翻倍,达到150件,并且出现的形式将会更加隐蔽,例如技术标准、安全标准等理由。

  樊纲认为,在国际投机因素仍然存在的情况下,政府不会轻易对汇率进行调整。他同时强调,目前最重要的问题不是人民币是否升值,而是如何改革汇率制度,尽早与美元脱钩,回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美元不再是一个稳定的货币,此次美元走低已经敲响了警钟。

  对一些小幅升值的说法,樊纲反驳说,在投机因素存在的情况下,小幅升值实际上是奖励投机,会有更多的投机蜂拥而至,更不利于汇率的稳定。

  (李建丰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