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贸易逆差扩大令美元前途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0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11月份贸易逆差扩大出乎市场所料,表明美国人购买的进口商品依然多于出口,而且他们依然是在借钱购物,这导致美元全线走软,并有可能进一步下挫。

  综合外电1月13日报道,2005年的头几个交易日中,美元获得了喘息机会,然而12日公布的美国11月贸易逆差意外扩大说明,这次回调无非是美元熊市过程中的一次反弹。贸易数据拖累美元全线走软,而且将招徕诸多美国贸易伙伴的不满,特别是欧元区国家,因为他们
不得不承担美元走软带来的压力。

  荷兰银行(ABN AMROBank)驻芝加哥的外汇策略师安德森(GregAnderson)说,这个数据令人吃惊,它告诉人们难题并没有解决,甚至还有可能变得更为棘手。

  据美国商务部(CommerceDepartment)12日公布,美国11月份商品和服务的国际贸易逆差扩大7.7%至历史新高603亿美元,10月份数据被向上修正为560亿美元。经济学家们此前预期11月份贸易逆差为536亿美元。虽然美元走软,但美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总额却下降2.3%至955.5亿美元,为5个月来首次出现下降,同时进口反而增长了1.3%。

  回溯到1993年,美国当时全年的贸易逆差也仅有702亿美元。而2003年11月美国的贸易逆差也还是400亿美元,与2004年11月份数据相比,这意味着,在仅1年的时间里,美国的贸易逆差就扩大了50%,而2005年美国单月贸易逆差赶上1993年全年贸易逆差的可能性绝非不存在。

  贸易逆差数额如此之巨大为揭开美元前景疑团指明一条道路:美国消费需求很强,但很大程度上对外国制造商有利。

  贸易数据中双边贸易逆差的变化这个细节尤其令人意外,特别应该提到美国同欧盟、日本和加拿大之间的贸易逆差状况。安德森说,这些货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动居然似乎没有产生任何影响。

  从传统的国际贸易理论来看,货币走软(这里是美元)应该能够在一段时间以后提振出口从而减少贸易逆差。尽管过去3年里美元一直盘旋下行,兑欧元汇率跌去了约50%,兑日圆下跌了22%,兑加拿大元则跌去25%,但美国同上述地区的贸易状况实际上却有所恶化。

  这有两种可能,一是货币走软对国际贸易的滞后影响期可能有所延长,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Corp.,BAC)的分析师认为影响显现可能要到2005年年中;另一种可能是全球化趋势在国际制造业产生的变化导致此理论不再适用。

  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Snow)解释贸易逆差扩大的原因,他说贸易逆差反映这样一个事实,美国人变得更为富有了。为自圆其说,他还说其他国家需要实现更快增长以便吸纳更多美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

  斯诺的说法不无道理,欧洲政策制定者们一直都在抱怨不得不疲于应付强势欧元给欧元区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改变美国贸易逆差和经常项目赤字不只是美国的责任。

  美国银行驻纽约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罗伯特.辛奇(RobertSinche)说,调整国内政策不只是美国的责任,全球需共同承担。

  根本上讲,美国必须多存款少消费,特别是减少购买进口商品;而别的国家则需减少储蓄增加消费,特别是多买些美国商品。

  由于拖累美元的结构性问题再度成为关注重点,在2月4日、5日召开七大工业国(Group ofSeven,简称G7)财长会议前,政策制定者们很可能纷纷出来发表讲话,一些主要工业国或许会发表声明来提出解决办法。

  要求中国放松人民币钉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的呼声很可能重新加剧。对于改变美国国际贸易状况而言,中国举足轻重,美国过去11个月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总计1,477亿美元,而在1998年之前,美国对全球所有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总和也没有这么高。

  中国的作用不容忽视,这一点从中国第二次受邀参加G7会议这个事实上就可以看出。不过中国政府不太可能同意在此事上作出任何让步。辛奇说,中国最多只会在G7会议上答应为汇率调整作些事情。

  这次G7会议任重道远,不仅需要降低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而且要说服亚洲国家允许自己的货币兑美元升值。目前,亚洲国家为了保持同中国之间的竞争力而不愿本币升值。

  上述因素如果缺少任何一项,或是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没有明显改善,美国贸易状况在近期改善的希望都会非常渺茫。

  (贾宝红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