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贬值地位不稳 中国应关注美元疲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5:3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美元贬值,地位不稳;美国“双赤字”,美国经济失衡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亦难独善其身

  □ 本刊记者 耿馨雅/文

  如 果说人民币汇率是近期经济学界的“关键词”,那么美元贬值的话题则与其如影随
形。原因何在?其实说来很简单,美国经济本身就是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因素,而中国的崛起也受到了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中美两国的经济增长加起来已经占到全球经济增长的 50% 。”中国银行行长经济顾问朱民说。

  美元地位动摇源于“双赤字”

  近期,欧元对美元比价自突破欧元诞生以来首次 1 : 1.3 的高点后,连续又创新低。

  有经济学家警告说,双赤字将导致美元继续下滑,并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巨大冲击。

  最新一期的《经济学家》杂志撰文指出,美元曾经一直被大多数人看做国际货币的领袖,然而,这一地位现在变得不那么稳固了。如果美国保持现在的消费和借贷步伐,美元将失去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

  贸易和财政双赤字日益增加是美国人民近一段时期以来面临的最大问题。近来,美国“双赤字”的官方数据连续创下历史纪录,美国商务部 9 月 14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达到 1662 亿美元,比前一个季度增加 12.9% ,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美国国会预算局 (CBO)9 月 7 日在一份报告中预测指出, 2004 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 4220 亿美元,占 GDP 的 3.6% ,创历史新高。

  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更是全球关注的核心。国际经合组织在其最近一期的“经济展望”中预测,如果汇率不变,到 2006 年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将上升到 8250 亿美元,占美国 GDP 的 6.4% 。尽管有乐观的分析认为,外国投资者将会继续为美国的赤字提供融资,因为美国资产一直以来能提供高回报和低风险。但事实上,私人投资者正在从美元资产转移,因为在美国得到的投资回报近期已经低于欧洲和日本。

  美国经济失衡累及全球

  由于双赤字效应的加强,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也逐渐上升。目前美国各项经济指标多项超过警戒线。美国的经济特征主要依靠扩张的财政赤字政策,带来资本账户的大量盈余,低利率和高消费是美国目前面临的现状。但经济学界担心,随着美元资产的收益率降低,美国巨额的经常账户赤字风险加大,一旦全球投资者决定调整投资组合,就可能导致美国内部经济的混乱,利率、消费结构及投资水准等众多经济变数都将随之改变。

  朱民认为,现在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结构性失衡,美国是一个靠消费拉动的国家,消费增长的比率非常高,占整个 GDP 的 72 %左右。为了维持消费,美国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美国的利率水平从 1997 年之后,扣除通货膨胀后不断下降,同时美国的财政支出不断上升,财政收入不断减少,形成美国巨大的财政赤字。

  “美国经济的失衡将会带来三方面影响:其一是造成美元的贬值;其二会带来美国的需求将会下降,导致消费下降;第三全球的资本流动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对一直实行高消耗高需求的出口战略的中国经济将会有很大的影响。对全球而言,经济将进行调整,而且调整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是需要三五年的, 2005 年将是调整的第一年。”朱民表示。

  美元贬值与人民币升值

  作为一个高消费的双赤字国家,美国经济失衡已经得到世界公认。而作为一个生产国,中国经济失衡的状况也受到关注。“中国是一个生产国,因为储蓄率很高,所以中国有资源去投资生产,高储蓄率在另外一个层面上形成中国的高投资率,中国经济对贸易的依赖程度非常高,中国的贸易增长已占到整个 GDP 的 74.2 %左右,今年中国有 1 万亿美元出口,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紧密结合在一起非常明显的表现,是中国现在的进出口对亚洲以及全世界的影响都非常大;中国的进口同亚洲国家出口的增长完全吻合,所以现在亚洲国家的出口相当程度上依赖中国。中国这个生产国和美国这个消费国两国的经济都存在结构失衡的问题。”朱民认为。

  一直以来,美国靠外国投资支持着国内的高消费。而中国更是美国国债的重要支持者。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对《证券市场周刊》表示,美国从国外、尤其是亚洲国家获得很多投资,而美国国内则靠借贷大量消费并不断进行资本输出。如果人民币不升值,但国际资本又预期人民币升值,外国直接投资进入中国的数量将继续大幅上升,外汇储备继续增加,而中国将用增加的外汇储备购买更多的美元及其他债券

  宋国青同时对美国目前的低储蓄率表示担心,目前,美国社会净储蓄率仅 2% ,净投资率达 7% ,从长期来看,投资和储蓄应该相等,那么未来投资应该是下降趋势,而储蓄应该上升,随着美国不断加息,储蓄增加,全球地产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