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安银证券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兑美元可能进一步升至1.8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4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安银证券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兑美元可能进一步升值,存在自当前水平升54%至历史高点1.80的可能性,并称有必要对其影响进行研究。

  综合外电12月22日报道,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22日发表MichaelR.Sesit文章称,任何波动都有其外部限制,而预期美元兑世界主要货币尤其是欧元的跌幅则不同。

  华尔街日报称,很少有货币策略师认为欧元兑美元将自目前的1.3387进一步升至1.45以上,但安银证券(INGFinancialMarkets)经济学家最新报告预计,欧元兑美元可能升至1.80,该消息对德国、英国或意大利不利。

  即使是安银证券智囊团成员也不认为美元将再从目前水平再跌26%,事实上,在过去的3年里,欧元兑美元很少跌破1.40。但他们主张有必要对美元贬值或欧元升值所造成的影响进行研究。

  安银证券资深经济学家卡尼尔(RobCarnell)表示,因外汇有偏离其合理价值的趋势,欧元兑美元自当前水平升至1.80不足为奇。实际上,美元兑日圆从1985年的高点至1987年的低点跌54%;从1985年高点至1995年二战后低点跌70%。另外,英镑兑美元战前为4.86,但1985年2月仅为1.03。所以从历史来看,欧元兑美元存在自当前水平升54%至历史高点1.80的可能性。

  同时,美元贬值有其理由,其中之一是美国的巨额经常账赤字。美国目前依靠外国投资者购买以美元标价的资产为其赤字融资,这意味着美国资产要有足够的吸引力。如果外国投资者因收益有限或已持有足够多的美国投资或者其他原因,而不购买美国资产,美元将贬值。而美元贬值使美国出口相对便宜、进口相对昂贵,反过来有助于减少赤字。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莫里斯.奥布斯特菲尔德(MauriceObstfeld)和哈佛大学的肯尼思.罗格夫(KennethRogoff)最新研究指出,为使美国经常账赤字减至可接受水平,美元必须再跌20-40%。两人认为,二十世纪80年代末,美元贸易加权指数跌40%,美国经常账赤字仅占GDP的3.5%。但当前美元贸易加权指数自02年顶部仅回落15%,目前赤字占GDP的15.6%,很多学者认为还将升至6%以上。

  实际上,最终美元兑其他币种将跌到何种程度很难预测,主要依赖于占美国贸易赤字较大份额的亚洲货币最终兑美元升值,这些货币升值越多,欧元兑美元升值压力就越小。卡尼尔同时表示,检测欧元进一步升值至1.80的影响并不完全激进。

  考虑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11月中旬欧元兑美元升值1.30时称正常的货币升值为令人不快的和不受欢迎的,欧洲央行可能会采取措施阻止欧元兑美元进一步升值。

  (李军峰 实习编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