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经常账赤字低于预期并不表示美元压力目前有所减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2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16日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经常账赤字低于先前预计,美元大幅反弹,但是分析师认为该数据并不表明巨额经常账赤字对美元的压力有所减轻,并预计第四季将进一步扩大,05年将维持目前水平。

  综合外电12月17日报道,16日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经常账赤字低于先前预计,美元大幅反弹,但是分析师认为该数据并不表明巨额经常账赤字对美元的压力有所减轻,并预计
05年美国经常账仍将维持目前水平。

  美国第三季经常账赤字为1647亿美元,好于市场预计的1710亿。但是分析师认为,目前经常账赤字没有进一步扩大,并不表示将会出现缩小迹象。

  分析16日公布的第三季度经常账数据,可以发现部分指标向好。净外国直接投资(FDI)从第二季的流出227亿美元升至流入96亿美元,这是01年第一季以来的首次流入。外国投资者第三季共向美国投资531亿美元,高于第二季的326亿美元。单方面转移支付呈现下降态势,从第二季的183亿美元降至146亿美元。

  出口商品继续增长,达到2046亿美元,高于第二季的1993亿美元。美元自10月1日以来大幅回落后,预计出口有望增长。

  尽管该数据低于预期,但仍然是创纪录的数字。经常账赤字占GDP的比重达到5.6%,这已经高于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经提及的关键比例5%,他曾表示,若高于5%,在其他国家,或者美国历史上的其他阶段,都将引致经常帐户进行调整。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分析师KathleenStephansen称,净FDI自03年中期跌至低谷后已经出现回升;然而,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高级经济学家RobertMellman称,净FDI流入并不是新的投资,而是外国公司向在美国的分公司提供资金,目前还不清楚动机是提高投资还是为避免本国货币币值波动。

  他还指出,净转移支付下降只是暂时现象,由于外国保险公司因飓风赔偿而向其美国分公司支付费用,由于第四季度外国投资者在圣诞节期间可能汇回收入,因此该支付可能扩大。

  CSFB的Stephansen表示,由于当前美国进口大概是出口的1.5倍,出口增速必须大大高于进口增速,才能缩减贸易赤字。第三季进口3713亿美元商品,高于第二季度的3620亿。

  预计第四季度经常账赤字将进一步扩大。由于10月份油价高涨,14日美国公布的10月贸易账升至创纪录的544.6亿美元。虽然油价此后有所回落,但是第四季度现货油价比第三季度大约高10%。

  许多分析师认为05年美国经常账赤字将维持在目前水平。预计05年美国经济将继续高速增长,远远高于日本和欧洲,而且还存在油价再次上扬的风险。由于中国实行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预计美元贬值无法有效改善美国的经常账赤字问题。10月份中美贸易赤字为168亿美元,占总额的大约三分之一;亚洲其他国家也将实行类似政策,美国对亚洲国家赤字占比为50%左右。因此,Stephansen预计05年经常账赤字占GDP的比重仍然在5-5.5%之间。

  经常账继续扩大可能引发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抛盘,推高利率,从而降低经济增长速度。

  要避免出现类似情况则需要外国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但是15日公布数据令人担忧。15日公布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10月份净购入481亿美元美国证券,是03年10月以来的最低数量,远低于9月份上修后的675亿美元。

  这主要归因于美国投资者大量投资海外证券,而且这种趋势可能延续,部分归因于外国投资者买入美国公司债券数额出现下降。外国央行购买美国资产也出现下降,第三季度累计购买517亿美元美国证券,远远低于第一季度的1170亿美元。

  Harris Nesbitt分析师称,外国投资者购买美国证券数量很少低于经常账赤字,这是一个不好的迹象。

  (章隽 编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