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央行出台两项放松资本流出政策为人民币升值减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3:4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央行两项关于放松“资本流出”的政策12月1日起在中国正式施行,此举表明决策者希望通过扩大资本流出和堵住资本流入的方法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据中新社12月2日报道,两项关于放松“资本流出”的政策12月1日起在中国正式施行,显示国家将放松移民将合法财富转移海外的限制。同时,境内居民自费留学直接在银行换汇最多可达2万美元。

  11月16日,央行发布《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从12月1日起,国家将放松移民将合法财富转移海外的限制。而此前,政策只允许个人财产性收益可以汇出,本金和资产变现的部分不允许汇出。

  11月17日,央行又调整了境内居民个人自费留学购汇政策,自费留学换汇进一步放宽。从12月1日起,境内居民自费留学到银行直接换汇最多可达两万美元。并且,自费留学生的范围也由正规大学本科以上(含本科)扩大至正规大学预科以上(含预科)的自费留学人员。

  两项政策的出台,进一步表明中国政府限制资本流出的管制逐步放松,汇率改革步伐加快。相关专家认为此举主要目的在于狙击国际投机资本的大规模涌入,为人民币升值减压。

  近期有关方面数据显示,人民币升值预期在中国继续升温:到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达到5000多亿美元,其中,仅2004年头9个月便新增1113美元,超出同期贸易顺差(39.3亿美元)和外商直接投资金额(487亿美元)的总和。多出的586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相当部分是等待人民币升值的国际热钱。

  但亦有专家对此措施的有效性持怀疑态度。长期研究汇率的经济学家杨帆认为,此举可能收效甚微,资本流出总量基本不会有大的改变。外汇该流出部分其实一直通过非法途径在流出。最近一系列放松资本流出政策的出台,只表明决策者在近段时期内,没有将人民币升值的打算,而是希望通过扩大资本流出和堵住资本流入的方法减轻升值的压力。

  (李建丰 编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