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遭抛售欧元再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6: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周五,英国银行官员宾恩发表评论说,外国投资者不会始终买入美元资产,美元需下跌。受该言论影响,美元迅速遭到抛售,美元兑日元跌至102.37,欧元兑美元升至1.3284。

  之后,关于市场抛售美国国债的传闻导致了新一轮美元抛售。美元兑日元迅速跌至102.10,而欧元兑美元则突破了1.3300的防守,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英镑短暂突破了1.9000。欧元兑美元拒绝调整以及欧洲央行没有进行干预为汇价提供了底部支撑。

  有传闻称,有国家已开始减少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其持有的美国国库券的增速今年已有所下降。

  交易商借机推低美元

  近期,美元的不断走低,成就了美国近年来难得的经济复苏,欧、日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仅及美国同季的1/10;此外,美国政府默认美元贬值的做法还受到美国企业界的普遍欢迎,因为美元走低明显推动了美国出口的快速增长。

  最重要的是,美元贬值可以变相地减少债务。美国是净债务国,35%的美国政府债券、23%的公司债券、13%的美股、14%的直接投资都是由外国投资者所持有。美元下跌意味着各国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缩水,境外投资者客观上扮演了分摊美国债务的角色。

  综上所述,美元贬值短期内还是美国经济发展的正面因素,符合美国利益,美国政府暂时不会阻止美元弱势。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美元的跌幅和跌速,以及欧洲和亚洲等地区应该承受多少美元下跌的后果。

  欧洲央行难以干预汇市

  美元汇率急跌令欧洲各国担心经济复苏将受到打击。尽管欧洲各国明确表示反对美元大幅下挫,但实际上欧洲各国很难对欧元升势进行干预。在人们大量抛售美元、进行单向投机之际,单方面干预汇市对欧洲央行而言更是代价不菲的高风险行动。欧洲央行在2000年9月的干预行动耗资达100亿欧元,而且那次行动之所以奏效是因为美国和日本也参加干预,分担了压力。

  而这一次美国对遏止美元跌势毫无兴趣,欧洲央行如果单方面干预,不仅十分花钱,而且干预效果可能非常有限。如果欧洲央行干预,将为许多投资者提供逢低买入欧元的机会,政府的资金量有限,难以抵挡市场的力量,最终反而会将欧元推向又一历史高点。只有选泽最佳时机有限度地进行干预,才能取得短期的成效,长期来看干预的成效依旧有限。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沈晓红

   明星货币 欧元

  由于欧元严重超买,周五欧洲市场欧元兑美元回调至1.3200附近。后市依旧看好欧元,投资者可借这次回调机会吸纳欧元,目标位是1.3300~1.3350。(沈晓红)

  明星货币 英镑

  周五,英镑曾触及长线关键阻力位1.9000,之后出现100多个点的回调。预计在1.9000下方将会出现更多的整固走势,只要守在1.8600上方,中长期上升趋势还将维持。(沈晓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