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社科院专家余永定称中国已开始减少美元资产外汇储备缩水不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0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25日表示,中国已开始减少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中国外汇储备缩水不严重。

  据第一财经日报11月26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25日在上海财经大学的一场题为“亚洲金融合作和国际金融问题”的讲座上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缩水不严重。

  余永定称,中国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已有所减少,其中美国国库券的持有量已降至1800亿美元。

  近几年,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非常迅猛。从1993年到2003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从212亿美元增加到了4033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近20倍。2004年1-9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又增长了1112亿美元,达到了5145亿美元,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

  中国的外汇储备一直以美元计价。此前有人士指出,中国价值5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80%是美元资产,其中大部分又用来购买了美国国债,而美元的下跌必然带来外汇储备的缩水。如果中国将80%的美元资产兑换成欧元,中国5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自5月13日的半年来已蒸发了近400亿美元。余永定的话显然让人们的担心得到些许缓解。

  不断增长的经常项目逆差以及财政赤字导致了近三年来美元的不断走软。25日,1欧元兑1.3237美元创下了欧元问世以来的最高点。而自2005年初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升值约7%。

  另外,尽管美国政府一向表态支持强势美元政策,但是美国财长斯诺17日在欧洲的讲话还是让市场相信,布什政府更愿意看到美元汇率的下跌。斯诺称,历史表明,对任何货币强加以非市场化价格的做法都将得不偿失,且不会持久。他的讲话被市场解读为美国将继续允许美元贬值,也基本排除了美国政府干预汇率变化的可能性。因此,分析人士指出,至少在一段时间以内,美元的下跌趋势很难得到扭转。

  中国通过减持美国国债来调整外汇储备中的资产构成,在回避损失的同时,显然也预示着美元的前景将更加黯淡。

  (程笛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