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表示中国宏观调控不是控制需求限制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0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指出,中国宏观调控虽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绝不是大功告成,不用继续宏观调控;宏观调控不是控制需求,限制发展。

  国家统计局11月26日消息,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在“中国诚信建设高层论坛”上指出,中国宏观调控虽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绝不是大功告成,不用继续宏观调控;宏观调控不是控制需求,限制发展。

  邱晓华说,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宏观调控已经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的成果,经济生活中一些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得到了抑制,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得到加强,避免了一次大的起伏,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的平稳的发展。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宏观调控只会加大不会削弱,宏观调控的重点,手段和力度会有所不同。

  他称,这次宏观调控给中国带来的启示,就是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而不能从教条出发,要注意区别对待,注意政策的区别对待,只要做到这一点就可以实现经济持续较快的发展。

  他说,宏观调控和其他市场机制一样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那种认为宏观调控可有可无,宏观调控阶段性的认识是不全面的。

  邱晓华认为,宏观调控具有双重性,既有紧缩的一面也有扩张的一面。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采取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扩大投资需求刺激经济增长等政策措施,实际上就是宏观调控扩张的一面。

  而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针对固定资产的投资的增长明显的加速,投资不合理的钢铁、水泥、焦炭以及纺织汽车房地产行业快速的扩张,中国政府在宏观政策方面做了适当的调整,由刺激经济增长,转到保持经济的适度的增长,在财政政策,在货币政策方面做了适当的调整,体现了紧的方面,而在另一些领域又体现了松的方面,所以是一个松紧结合松紧适度的政策体现,并不完全是只紧不松,所以那种单纯的认为宏观调控就是紧缩,就是限制发展的认识是不对的。

  (程笛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