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罗奇认为美元持续走弱对全球失衡的经济来说是利好(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8:08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从正文第四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罗奇认为美元持续走弱对全球失衡的经济来说是利好,并指出如果美元停止走弱,将会导致贸易摩擦及保护主义抬头。

  综合外电11月23日报道,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罗奇(StephenRoach)表示,考虑到美
元贬值是以有序及可测量的方式持续进行的,他认为美元持续走弱对全球失衡的经济来说是利好。罗奇此前也是这种观点。美元将最终回到其价值所支撑的轨道上,尽管这可能需要经历一段时间才出现。罗奇称全球经济失衡客观上需要这一调整过程。

  随着全球相对物价结构的功能性等价物的转移,全球经济不平衡的框架被视为一种新的方式重新排列。从这方面来看,弱势美元正是处于失衡状态的、并由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所必需的。这并不是因为美元贬值自身所导致的。而美元汇率调整正是真实利率水平调整的重要信号机制。只有通过全球需求构成的重新排列才能解决国家之间经常项目在赤字与盈余之间的不平衡。

  这种情形导致的主要风险在于它正成为金融市场以此为豪赌的工具。即使是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此前表示没有迹象显示美国经常帐赤字对美元施压,而如今他似乎更倾向于弱势美元这样的观点了。

  罗奇指出,如果美元停止走弱,将会导致贸易摩擦及保护主义抬头。罗奇认为,全球经济不平衡调整的方式将在经济与政治之间调和。如果压力倾向于一边,如政治或是经济,那不平衡将推向另外一边。而最大的风险在于全球主要货币汇率不出现调整。这样的话,全球经济不平衡将会持续。在美国,这意味着经常帐赤字占GDP的比例在2005年将至少升至6.5%。2004年迄今美国经常帐赤字占GDP的水平为5.7%。而且,预计在未来数年内美国的经常帐赤字将进一步恶化,到2008年约为8%,到2010年为13%。

  90%的美国经常帐赤字构成显示为巨额贸易赤字,因此可以比较合乎情理地推理美国经常帐赤字持续恶化将伴随着不断增加的贸易赤字。而贸易赤字持续恶化将对美国贸易商品部门的就业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压力。罗奇指出,显然这将对美国政治产生影响,可能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的出现。

  (罗云 编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