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预计中国05年底前将会扩大汇率波幅亚洲其他国家可能将跟随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2:2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市场预计中国05年某个时段将会扩大汇率波幅,并引致亚洲其他国家重估币值;当前部分投资者调整投资策略,大量买入亚洲货币,股票和债券。

  综合外电11月23日报道,市场预计中国05年某个时段将会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幅,这也可能引致亚洲地区货币出现重估币值。美元兑韩圆跌至7年低点,10月1日以来兑日圆下降了大约7%。

  部分投资者在亚洲市场,如东京,新加坡和韩国大量买入亚洲货币;加之投资者认为亚洲货币升值将提升资产价值,因此大量买入亚洲股票和债券。同时,部分亚洲大企业也在调整对策,以应对可能的币值重估。

  但是,亚洲货币是否进行币值重估还是一个未知数。

  一旦升值,则将大大降低这些国家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当前亚洲国家出口逐渐减缓,因此这些国家不会放任本国货币升值。据称韩国央行22日曾入市干预,以阻止韩圆升值。

  美国经常账赤字不断扩大,当前依赖外国投资者买入美国证券维持经济运行;由于美国债务不断增长,一旦部分投资者抽回资金,美国资产价格将大幅回落,利率可能快速上升,从而可能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一旦亚洲国家货币升值,将大大降低其所持有的外汇储备的价值,特别是中国,当前中国拥有价值51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大约相当于年度GDP的30%。

  但是,也存在其他原因令亚洲国家可能容许本国货币适度升值:

  1、中国暗示正在计划放宽人民币和美元的紧密盯住政策,从而可以降低当前的经济过热情况,并减缓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据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可能将汇率波动限制在一个窄幅波动区间,并将人民币汇率调整为与一揽子货币挂钩,窄幅可能意味着是5%的波幅。

  2、人民币升值将会提高亚洲其他国家汇率决定的弹性,因为一旦人民币升值,这些国家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就可以与中国商品保持相对平衡。

  3、强势货币也将帮助亚洲国家政府适度抵消当前的石油和商品的高价格;韩国当前通胀问题严重,由于消费者需求疲弱,韩国政府力图令经济摆脱可能出现的滞胀。

  4、亚洲国家也达成共识,即当前的贸易失衡状况不会持久,因此亚洲区货币升值可能可以避免出现贸易水平剧烈调整的局面。

  1997年中国政府支持人民币没有贬值,稳定了亚洲地区的金融市场;当前市场期望中国升值,从而提升亚洲地区货币的币值水平。

  实际上,亚洲国家让本国货币升值也有益处:为保持盯住汇率政策,亚洲国家必须大量买入美元,但若升值,则可减少外汇储备,提高本国储蓄,用以深化本国资本市场。

  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分析师预计,05年底人民币可能升值5%,其他亚洲国家货币升值15%左右。亚洲国家货币升值的可能性比数周前大为提高。

  市场认为当前部分亚洲国家货币低估,低估幅度在10%-20%左右。部分亚洲企业认为亚洲国家重估币值已经不可避免,并按照这种假设来调整计划。资金在进入亚洲股票和债券市场。部分投资者正在卖出部分亚洲地区最大出口商的股票,无疑一旦升值将令许多亚洲公司面临暂时困难。

  (章隽 编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