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中国将一步一步地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4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表示,中国将通过改革逐步形成更加适应市场供求变化、更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但这要一步一步推进。

  综合媒体11月23日报道,新华社消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在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开放的扩大,中国的资本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2003年,中国全部投资中的95%来自于企业和银行融资及国外投资,政府投资只
占4%,主要用于扶贫、教育、文化和社会保障。

  胡锦涛指出,中国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改革,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已有两家改制并将上市。另外两家银行也在为此做准备。中国将通过改革逐步形成更加适应市场供求变化、更为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但这要一步一步推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亚洲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

  中国政府也在积极进行外汇管理领域的一系列改革,中国人民银行日前集中出台了一套外汇管理的政策措施“组合拳”,包括:将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高一个百分点,允许合法私产转移到海外,提高自费留学人员购汇指导性限额,上调境内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这些政策直指当前我国外汇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无一不在为人民币升值减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在参加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时指出,汇率政策的调整要根据经济发展规律来进行判断,但时机要恰当选择。

  一些学者认为,尽管中国政府正在不断调整宏观经济的环境,使其有利于汇率形成机制的调整,但预计人民币汇率在2005年年中前不会有变化。中国政府目前正在重点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不会同时推进利率和汇率两项改革,预期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将维持到2006年。

  中国可能会采取一种较为精明的策略,即先等待美元进一步贬值,然后再采取盯住一篮子货币,并放宽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这样,一方面提高了汇率的灵活性,另一方面,投机者不会从人民币汇率炒作中获益。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摩根大通的Gong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中国内部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中国放宽汇率波动区间只是时间问题。Gong说,放宽汇率区间只要求中国央行改变干预行为,而不是改变目前的汇率制度。

  瑞士银行认为,中国将会坚持自己在经济决策方面的独立性,人民币汇率的任何变化都将非常有限;预计中国将转向贸易加权型一篮子汇率制度,并逐步扩大人民币波动范围。

  (李建丰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