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高赛尔金银指出金价短线仍有上攻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9:5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国际金价19日受美元走弱影响,大幅走高。高赛尔金银分析师陈兮(沪金)认为,金价仍有短时上攻能力,但22日盘中如有急速上涨,坚决抛空,黄金阶段性头部调整的目标位约为431美元。

  19日隔夜金价在美元走低的反推下走高,收于446.70美元,上涨3美元。除去技术原因之外,近期美元的“软弱”已经从商品价格问题反映出政治问题。

  基本面: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成长已经引起包括欧洲、美洲、亚洲主要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国威胁论”正在蔓延。

  中国经济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制造业及基础设施的投入拉动增长,严重依赖能源及各类工业金属。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在全球钢铁需求增长中占据90%,在全球铁矿石需求增长中占66%。与此同时,中国还消费了全球20%的铜、19%的铝和8%的原油。过去三年里,中国因素一直是国际商品市场上一个重要推动力量,因此,国际社会在以下几个方面为其长远利益“逼空中国”,提升中国经济成本,迫使中国经济减缓发展速度和质量:

  1.逼迫中国在历史高价位买入铜等有色金属:

  中国铜的消费量从2002年起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一。LME期货铜的交易情况显示,国际市场基金多头做多情绪异常高涨,行情带有强烈的“逼空中国”色彩。

  过去1个月以来,伦铜在历史性的巨跌之后再次稳步上扬,19日收于3074美元,离前期高点3177美元仅一步之遥。中国国储为平抑高企的铜价两次入市干预市场,但事与愿违,反倒减少了国内铜的供给量,增加了需求量,被国际炒家作为推高铜价的又一诱因,先后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获利。沪铜11月15日天价地量交割用很多的钱却买到很少的商品,这对于一个国际市场上铜的最大买家中国来说,无疑又是一桩吃大亏的买卖。伦铜“逼空中国”行情的原因有以下几个,首先,近期基金持仓较重,在目前价位平仓的意义不大,这意味着铜仍有创新高的可能。其次,是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较好,美国商务部公布,9月贸易逆差缩小为515.6亿美元,8月修正后为逆差535.5亿美元,美国贸易平衡数据好于预期。再者,基金借罢工之机发动“逼空”行情。美国铜生产商菲尔普斯道奇向外界透露,该公司控股的智利铜矿工人开始为期5天的罢工,自罢工开始以来,铜矿一直以不到50%的产能运行。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美元贬值促使铜价涨升。

  2.逼迫人民币升值:

  截至9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514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1至9月新增的外汇储备额达到了1113亿美元。美元暴跌势必给持有巨额以美元资产为主的中国外汇储备造成巨大损失。面对日益增大的美元续跌的风险,中国在所有可选择的对策上几乎都处于左右两难、进退维谷的境地。

  首先,在外汇储备政策上,持有巨额美元势必遭受美元贬值的损失。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美元贬值25%将使东亚经济体遭受相当于美GDP总量1.5%的美元储备损失,而大规模减持美元又势必加速美元暴跌,事实上,美元汇率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以中日为首的巨额美元储备来支撑的。其次,在人民币汇率政策上,继续与美元挂在一起势必遭致更大的人民币升值压力,而一旦与美元脱钩又将遭受汇率频繁波动的冲击,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出口贸易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因此,人民币面临空前的升值压力。事实上,由于人民币实行的是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从2003年以来,在美元持续贬值的过程中的每一次风吹草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就会备受市场关注,这一次也没有例外。如果人民币升值将带动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升值,因此在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这种预期使得一些国际游资正在纷纷涌入中国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这反过来将进一步加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美元不断创新低是金价不断创新高的动力源泉。

  (夏玫瑰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