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政府平静面对美元贬值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2:1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尽管美国贸易赤字扩大以及美元兑欧元汇率创下历史新低,但美国政府则对可能出现的美元危机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冷静。

  综合外电11月14日报道,尽管美国贸易赤字正趋扩大以及美元兑欧元汇率跌至历史低点,但布什政府则对可能出现的美元危机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冷静。

  在被问及美元贬值问题时,美国财长斯诺重申了布什政府支持强势美元的一贯政策。美国政府也未针对有关美元贬值的言论采取任何行动。布什当政的四年以来,从未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来支持美元汇率。美元兑欧元汇率于上周(11月8日当周)创下历史新低1.30。近三个月以来,美元兑欧元跌幅达8%,意味着美国人到欧洲旅游以及美国从欧洲进口商品的成本均提高。

  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的美元汇率已到达历史最低点。而一些经济学家则预计因美国贸易赤字仍趋扩大,从而美元汇率还有下跌10%的空间。标准普尔驻纽约的首席经济学家DavidWyss认为,由于贸易赤字实在太大,美元走软的趋势仍会继续。

  迄今为止,外资仍垂青美元,但市场担心会突然出现国外投资者对美元资产失去兴趣的情况。届时美国股市和债市资本外逃将导致股市崩盘和利率高涨。这就是许多分析师认为布什政府公开表示支持强势美元但并不采取行动控制美元走软的原因。经济学家网站首席经济学家MarkZandi表示,政府容许美元贬值但并不公开评论,以免引起市场动荡和引发美元危机。

  面对美元贬值,分析师预期美国的国际收支将得以改善。弱势美元使美国商品在国外市场更有竞争力。在过去的四年中,政府度过了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270万人的难关,如今美国制造业正在出现转机。

  但在美元兑欧元急剧走软的同时,美元兑亚洲各国的货币仅仅是小幅走软,这是造成美国贸易赤字的一个主要原因。中国的人民币实行盯住美元制度,而日本、韩国和台湾等亚洲国家和地区政府也为保持出口优势而大力干预汇率。

  然而,也有一部分人担心政府将实施多种措施使美元走软。《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编辑均对政府的汇率政策表示忧虑。Wyss还表示,如果政府调整过快,而市场失去对美元信心的话,将导致美元危机。

  (文怡 实习编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