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更关注资金流动状况而非美国贸易逆差收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20:3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贸易逆差收窄对美国经济来说是个利好,但对美元而言,市场更关注美国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动状况,但问题在于,近期的投资流动状况并不乐观。

  综合外电11月11日报道,美国9月的贸易逆差以较预期更大的幅度收窄,这对美国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就美元而言,除非贸易逆差继续收窄,且流入美国资本市场资金量的萎缩速度不再加快的话,才对美元构成利好。

  但目前看来,以上两种情况都没有出现。

  虽然美国9月份的贸易逆差从8月份的535.5亿美元下降至515.6亿美元,但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原油进口量出乎意料地下降造成的。随着10月份原油价格继续攀升,该月石油进口额可能出现反弹。

  Capital Economics国际经济学家As Paul Ashworth表示,美国贸易逆差收窄可能只是暂时现象。

  然而对美元来说,重要的不是贸易逆差究竟多大,而是美国是否能够吸引足够的海外资金来弥补逆差。

  事实上,贸易逆差仍保持在每月500亿美元的心理关口以上,数据本身并不令人满意。IXIS CorporateandInvestmentBank驻巴黎的外汇分析师ReneDefossez指出,2001年时,美国每月的平均逆差额仅为300亿美元。与之相比,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

  不仅如此,造成逆差额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来自中国等低成本出口国的竞争根本没有消失的迹象。单就美中贸易来讲,美国9月份的对华贸易逆差就从8月份的150亿美元增长至155亿美元。

  市场目前需要等待财政部16日的数据,以观察海外投资者是否还愿意填补这项缺口。

  而问题在于,近期的投资流动状况并不乐观。

  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驻伦敦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HansRedeker表示,8月份美国证券投资和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明显放缓,目前刚刚能够弥补月度贸易赤字。

  Redeker指出,上述流入中私人部门的部分目前也变得越来越不稳定,由于各国央行对美元的兴趣逐渐减弱,私人部门流入资金的重要性正日益加强。

  他表示,举例而言,尽管8月份美国股市和债市的状况有所好转,但私人投资者实际上成为了上述两个市场的净卖方。

  8月份的净流入额从7月份时的730亿美元降至370亿美元,只有机构及公司债券的资金流入情况有所改善。

  Redeker指出,由于美国不再能够依靠官方的投资流入,而私人部门的流入也明显放缓,随着美国贸易逆差的继续上升,美元的弱势可能仍难以改变。

  此外,其他迹象表明,情况并没有发生好转。

  本周51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再融资虽然获得了成功,但拍卖没能够吸引到以往那样多的投资者。8日发行的220亿美元的3年期国债的中标率为2.24。然而,10日发行的140亿美元10年期美国国债的中标率仅为2.05,创下年内低点。

  尽管美国贸易数据尚可,其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Reserve)再度加息25个基点,并暗示12月份有可能再度加息,但美元在11日早盘并未因而上扬。

  北京时间19:31,美元兑日圆汇率从纽约汇市10日尾盘时的107.14日圆回落至106.93日圆,尽管日本10月份核心机械订单下降1.9%,市场预期为上升0.9%,日本股市再度下挫,日经指数下跌148点。

  不过,欧元兑美元汇率走低,从10日尾盘的1.2897美元降至1.2874美元,因德国第三季度经济增幅仅为0.1%,低于市场预期的0.3%。

  (贾宝红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