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日生基础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预期日央行在08财年前仍将保持宽松政策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1:5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日生基础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Haji10日表示,因海外经济放缓以及个人消费支出疲软使日本经济增速放缓,从而导致日本物价维持于较低水平,因此日央行将等到08财年再结束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综合外电11月11日报道,日生基础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KoichiHaji10日在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JonesNewswires)专访时表示,日本经济已开始失去动
力,且会在05财年急剧放缓,因此要到下一个经济复苏周期时,通缩才能明确结束。他预计日本经济可能会在06财年末或07财年开始进入下个复苏周期。

  Haji称,这意味着在开始于05年4月的05财年中,日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将持平于去年同期水平,甚至稍有下降;而在08财年前,消费者物价指数都不会实现1%左右的增长,这个水平被认为是日央行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必要条件。

  根据定量宽松政策,日央行将流动资金目标控制在30万亿到35万亿日圆的指导区间内,流动资金目标衡量的是各商业银行在日央行的帐户余额。

  日央行表示,除非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按年增幅在零以上,政策委员会成员确信不会重新出现通缩,且没有其它会促使央行保持政策不变的因素,否则央行将不会改变定量宽松政策。

  道琼斯通讯社10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非官方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期,日本05财年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将保持平稳,且日央行在06年年中之前不会结束定量宽松政策。

  Haji警告称,结束定量宽松政策之路可能不会像日央行希望的那样顺利。因日央行一旦开始降低流动资金目标并从货币市场抽回过剩资金,短期利率就可能会开始攀升。这种情况发生是由于即使流动资金只是略有减少,那些信誉低下的日本银行也将不得不为获得必需的资金而付出更高的费用。

  对日央行来说,要将政策目标从流动资金量返回到利率不会很轻松。因此在结束定量宽松政策时,日央行可能会同时为利率和流动资金量制定一个目标或目标范围,也可能会制定通胀目标来防止价格出现任何令人不快的上涨。

  Haji称,当定量宽松政策的结束指日可待时,日央行不会介意制定一个通胀目标的。只是在等待这样做的最佳时间的到来。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