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预计中国05年经济将增长7.8%远低于04年9.2%的预期增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1:4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世界银行认为,04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9.2%,05年则将大幅放缓至7.8%。

  综合外电11月9日报道,世界银行在其发布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中称,中国经济降温的政策措施已初显成效,预计04年中国经济将增长9.2%,05年则将大幅放缓至7.8%。

  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称,中国过度投资的潜在动力并未改变。近期中国上调了利率,虽然幅度不大,但令人鼓舞。这证明政府愿意在必要时动用货币政策工具。这预示着中国宏观经济管理进一步走向市场化。

  报告认为,目前说中国投资过热问题已解决为时尚早。中国潜在的通胀压力仍是有限的,因此近期不太可能采取激烈的宏观经济措施为经济降温。鉴于最近数月来持续旺盛的经济需求指标,经济硬着陆的可能行很小。

  世界银行在报告强调,中国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但经济增长将更具可持续性,这有利于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的稳定。

  世界银行简要地回顾了中国在宏观调控中运用的行政和经济措施,介绍了中国经济04年前三季度的发展态势,分析了中国在投资、消费、工业库存、进出口、工农业生产,通货膨胀、国际收支、居民收入和就业,宏观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公司治理结构、银行业领域的形势。

  报告称,包括美国、日本和欧洲在内的发达国家短期内经济将暂时趋缓,但此后会持续扩张。

  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霍米.卡拉斯称,04年东亚地区经济强劲增长,但近期的统计数据表明东亚经济复苏已达到顶峰,经济增长正在减速。

  《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认为,04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不含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将超过7%,该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增幅将超过8%。

  由于来自中国的需求和全球经济复苏的拉动,以及全球高技术产业景气回升和商品价格走强等诸多因素,东亚和太平洋地区04年出口形势之好将是1988年以来不曾有过的。该地区投资已复苏,而总需求的增长有一半来自投资的拉动。

  报告预计,05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的发展将面临高油价,发达国家经济放缓等不利因素。高油价将使新兴国家04年石油进口成本增加250亿美元,该地区经济增长率将因此减少0.5-1个百分点,其中菲律宾、泰国和韩国受影响最大。

  世界银行建议东亚地区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国内私人投资,确保经济持续发展。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