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央行预期日本05财年CPI将微幅上涨通缩即将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0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日本央行预期,05财年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微幅上涨,表明通货紧缩即将结束,但表示将不会立即放弃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

  综合外电11月1日报道,日本央行预期,日本4月开始的05财年剔除生鲜食品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微幅增长0.1%,表明抵制通货紧缩的战役接近尾声,但表示将不会立即放弃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1999年以来消费者物价指数持续下降或持平,许多经济学家预期日本04财年消费者物价指数将下降0.2%左右。

  经济学家称,日本央行适度增长的预期将是其最终结束物价持续下降的信号,通货紧缩使日本商业支出下降,利润及工人工资减少。

  日本通货紧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20世纪80年代自由支出时期工厂及公司积累的过剩债务,经济学家称,不仅公司摆脱了债务,且日本经济更广泛地减轻了通货紧缩压力,才能证明日本消费者物价上涨。

  瑞穗集团(Mizuho FinancialGroup)首席经济学家AtushiNakajima称,日本通货紧缩已几乎结束,消费者物价将开始出现增长。但经济学家称,日本央行的增长预期不足以显示日本物价将广泛上涨,并强调日本经济某些方面存在持续疲弱,如工资及消费者支出增长停滞。

  经济学家因此认为,日本央行至少不可能在06年前结束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目前日本通过“定量型宽松货币政策”向货币市场注入现金,短期利率接近于零的水平,以推动银行贷款,使日本摆脱通货紧缩。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年比变化持续在零以上水平时才会放弃宽松货币政策,他表示,央行不能称日本消费者物价正处于0.1%的上涨趋势中。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投票表示维持现行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称其不能确定05财年现行货币政策是否会改变。

  日本其他指标表明价格下降减缓,东京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比下降0.3%,9月全国性消费者物价指数年比持平,东京数据作为日本其他地区趋势的领先指数而倍受关注。

  (荆引 编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