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下届政府采取弱势美元政策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5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斯蒂芬.L.简撰文指出,鉴于美元于两周前突破8个月波动区间,以及高居不下的油价,美国下届政府采取弱势美元政策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综合外电11月1日报道,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斯蒂芬.L.简(StephenLJen)撰文指出,摩根士丹利对美元中期前景展望保持不变。但是美国下届政府的汇率政策转向弱势美元政策的可能性正在增大。这是摩根士丹利美元预期面临的最大的单一风险。

  就简个人观点而言,其认为,鉴于美元于两周前突破8个月波动区间,此外,高居不下的油价可能导致美国下届政府鼓励美元贬值以保持美国经常帐赤字可控。近期,来自美联储官员及经济学家萨默斯(LarrySummers)的讲话显示,这些人对美国经常帐赤字的担忧已经达到一些政策制定者可能考虑向亚洲央行施以更大压力以迫使美元下挫的地步。

  一段时间以来,摩根士丹利对美元前景的展望一直不同于市场共识。然而,目前简日益关心的问题是:如果美国劳工市场持续低迷,2005年美国经济增长减速,政府对保护主义的支持可能增强,美元可能面临来自政府政策的贬值压力。如果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赢得此次美国大选,简认为,保护主义将进一步大行其道,美元将因此走软。

  关键是因果关系的方向。摩根士丹利关于美国经常帐赤字和美元存在两个相关的但又截然不同的问题:问题一,美国赤字融资是否会出现问题?问题二,美元需要贬值多少才能促使赤字恢复正常标准?

  1.因果关系的方向是相反的。问题一的重点在于美国经常帐赤字增至何种程度才能影响美元;问题二的重点在于美元贬值至何种程度才能影响美国经常帐赤字。尽管美元与美国经常帐赤字是明显内源代谢的,但是其区别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资本帐户可能(经常如此)在两变量之间引入分歧。此前市场的争论一直聚焦于问题一。

  2.目前有关美元争论的焦点已经转向问题二。近几周,来自美联储官员(耶伦和麦克蒂尔)及萨默斯的讲话的重点显然聚焦于问题二的讨论上。

  10月21日美联储理事耶伦就强势美元正在如何抑制美国经常帐赤字改善的问题发表讲话,耶伦称:“另一个可能在同一方向上起作用的因素是美元,目前,尽管美国原本就庞大的贸易赤字在继续扩大,但美元汇率仍维持相对高的价位。处于高位的美元汇价将导致美国进口商品价格便宜,而出口商品价格昂贵,由此将破坏国内产出的需求。”

  9月9日耶伦还曾表示,如果美元汇价仍维持稳定,将导致美国经常帐赤字进一步扩大。耶伦称,美国经常帐赤字的任何转机都将与美元有关。

  10月7日美联储理事麦克蒂尔表示,“随时间推移,美元只有一个波动方向”,那就是下跌。无论这是有意还是无意的,这无疑为美元未来的方向赋予了负面的预期。同时支持了资本帐户一直正在扩大美元与美国经常帐赤字的分歧的观点,类似言论将损及美元预期,抑制海外在美国投资,或促使美国资本流出。

  3.美联储可能不会唱低美元,但是确有两位美联储官员在如此行事。然而,美联储作为一个目前并未唱低美元的机构的事实并未改变两位可信的政策制定者唱低美元的实际情况。

  4.萨默斯的立场至关重要。10月3日萨默斯的讲话是非常重要的。首先,他表示,美国经常帐赤字正在增长,如果全球经济不出现重大的中断,这一情况不会自恢复。其二,他表示,保护主义压力上升是危险的,但是,如果借助于美元贬值缓解美国经常帐赤字,并减缓项目外包,这种情况可能是可以避免的。

  其三,萨默斯建议七大工业国以外的国家应共同为美元回调贡献自己的力量。鉴于萨默斯目前并非官方人士,一些人未过多在意其观点。然而,萨默斯可能是克里内阁名单上的一员。其也是经济及金融市场倍受尊重的经济学家,因此他的立场还是颇为重要的。

  5.美元偏软与弱势美元政策。在目前政府的领导下,奉行明确的弱势美元政策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这有悖于当前美国财长斯诺及副财长泰勒关于政策制定者在影响美元汇价方面的冷静立场,并可能导致美国股票及债券市场回弹,同时可能因此面临亚洲及欧元区经济发展停滞的局面。

  若布什政府连任,其向明确弱势美元政策转变的可能性甚低,远低于克里政府。但美元偏软可能长期推低美元。唯一的问题就是美元走软的程度将有几何。

  摩根士丹利上述美元观点所面临的风险:如果美国默许美元走软或采取明确的弱势美元政策,摩根士丹利认为,市场将难以区分预期的“强势亚洲货币政策”与“弱势美元政策”的差别;而美元指数可能进一步进入低估区(欧元兑美元将进一步升至),正好牵制美国经常帐赤字。

  (刘宁 编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