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元贬值并非缓解美国经常帐赤字的灵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1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卓瑟斯及金姆洛甫25日撰文指出,尽管市场可能认为疲弱的美元是缓解美国经常帐赤字的灵丹,但这一观点需要时间来证实。摩根士丹利猜测,这亦是美联储观点所在。

  综合外电10月26日报道,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卓瑟斯(SophiaDrossos)及金姆洛甫(Kimbrough)25日撰文指出,目前市场对美国经常帐赤字的关注程度日渐升温,特别是继近
期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美国经常帐赤字进一步扩大为2005年美国经常帐赤字将增至国内生产总值的6.5%高位提供佐证后。

  但是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联储近期发表讲话的目的并非针对美元汇率,而可能是刺激美国下届政府优先制定财政纪律。此次美联储官员试图向公众传达的观点是:预期美国经常帐赤字可能扩大将导致美国经济更为脆弱,但无序调整仍是低概率事件。

  迄今为止,就美国经常帐赤字问题,美联储已经发表了足够多的公开言论。自9月初以来,美联储前后有五位官员就此问题从不同方面发表讲话。摩根士丹利对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麦克蒂尔(McTeer)的观点较为认同,麦克蒂尔令观察家确信美联储官员并非“共谋”向市场传递信号,即大多数言论并不是事前准备好的讲稿,而是对提问的直接应答。

  以往,美联储一直使用事前准备好的讲稿以一种较为谨慎的方式公开发言。然而,此次,摩根士丹利猜测,美联储认同其观点,即汇率调节对美国而言并非削减经常帐赤字的有效手段,在这一点上美国不同于其他国家。但是,若公开就美元发表讲话不仅侵犯美国财政部对美元政策的控制权,同时将破坏投资者对美国资产的信心。鉴于此,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联储近期发表观点无意推低美元,愈加疲弱的美元将强烈动摇资产市场。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元弱势无益于缩减美国经常帐赤字。最新美国经常帐赤字的扩大显示长期结构性问题的影响力远大于汇率脱离公允值的影响力。事实上,伴随着过去两年半美元兑美联储关注的各主要货币下跌25%。美国经常帐赤字扩大50%。若要在削减美国贸易赤字方面取得可以评估的影响,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斯蒂芬.简(StephenJen)预计欧元兑美元、美元兑日圆需分别达到1.80,0.60。至此水平,美联储控制通胀的能力将受到极限考验。

  摩根士丹利认为,欧元兑美元、美元兑日圆若分别达到1.80,0.60,那么,对美联储而言,其所能做的就剩下唱低美元了,由此许多对美国呈现贸易盈余的国家亦将迫使本国货币贬值。除去上述国家,美国还拥有10个主要的双边贸易赤字伙伴国,其中七国货币自年初以来兑美元波动小于2%。这七个国家实际上奉行的是本币钉住美元制度,美国对这些国家经常帐赤字占总赤字的40%。事实上,在上述国家中,只有中国有明确意图引入更具弹性的汇率机制。

  另一个支持摩根士丹利上述观点的根据在于,美国大多数贸易伙伴国经济依赖出口拉动。美国10个主要贸易伙伴国中有六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一半多来自出口的贡献。这些国家需要维持低廉的汇价,合计盈余的经常帐户以推动经济增长。有趣的是,中国并非其中之一。尽管中国常常成为外汇市场中被指操控汇价的替罪羊,但中国经济增长并非过度依赖出口。这意味着那些直指中国固定汇率机制的其他根据可能有些过分。

  经济同一性显示投资额与私人存款、公共存款及经常帐赤字相等。就美国而言,等式左边(美国资本流入来源)以亚洲经济体为主,这些国家拥有惊人的储蓄额。要使这些资本流入美国的趋势停止,亚洲需要停止存款,开始支出。摩根士丹利认为,在没有更为强劲的国内需求循环之前,这一格局出现的可能性甚低。此前,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谢(AndyXie)及斯蒂芬.简亦曾表示,亚洲国家的储蓄模式行动滞缓,短期内是难以改变的。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储蓄短缺不令人担忧。上述等式右边(目前全部呈现负值或赤字)显示无论美国家庭还是政府均应该进行更多储蓄。美国政府需增加储蓄以修正2005年美国财政赤字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8%,这可能是改善美国经常帐赤字最有效的途径。

  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言论,特别是来自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讲话一直在强调改善预算纪律的必要性。摩根士丹利认为,鉴于政府预算赤字是构成经常帐赤字的重要组成部分,美联储可能在强调财政克制的必要性。美联储就此问题发表的观点旨在刺激美国下届政府优先制定财政纪律。

  综上所述,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联储官员近期发表的公开言论显示其对美国经常帐赤字的担忧增强,但目的并不在推低美元。尽管市场可能认为疲弱的美元是缓解美国经常帐赤字的灵丹,但这一观点需要时间来证实。摩根士丹利猜测,这亦是美联储观点所在。

  (刘宁 编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