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建议亚洲新兴市场考虑建立货币联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5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25日表示,亚洲新兴市场如果要达到整体金融稳定的目标,便应考虑建立货币联盟。

  据香港文汇报10月26日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25日在荷兰中央银行发表题为“亚洲新兴市场面对的金融稳定挑战”的演辞中指出,亚洲新兴市场若要达到整体金融稳定的目标,便应考虑建立货币联盟。

  任志刚指出,亚洲新兴市场既要追求金融稳定,又要开放金融体系,因而产生矛盾。

  任志刚认为,亚洲新兴市场也许能透过开放金融体系,吸引海外储蓄净流入,但面对这些经济体系的宏观经济问题,资金流向可能逆转,危害金融体系及经济的稳定。

  他指出,与国际资金比较,亚洲新兴市场规模细小,是容易出现金融不稳定的情况的原因。

  任志刚称,如果大家同意这个论点的话,那么长远策略之一是建立规模较为庞大的合一市场,能够承受国际资金所带来不稳定的影响,以及透过加强合一市场的金融中介活动,减低对国际资金的依赖。

  换言之,为达到整体金融稳定的目标,亚洲新兴市场应考虑建立货币联盟。

  然而,亚洲新兴市场先要解决若干问题,包括经济趋同及亚洲没有区内货币支柱,才能就建立货币联盟的具体计划展开讨论。

  他指出,尽管亚洲各地的有关当局,并未就货币联盟展开任何正式讨论,但区内已有些金融合作措施。

  不过,他认为,不应低估地区差异为推动金融合作带来的难度。

  任志刚表示,相信部分人会怀疑为了达到整体金融稳定及提高金融中介机制的效率,而要放弃对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自主权,这种代价是否值得。

  但他认为,历时这么久才能完成的事情,最好能及早开始。

  (陈洪亮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