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高企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力颇大(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52 世华财讯

  此次更新内容见正文第七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油价高企给欧元区经济敲响警钟,其对欧元区经济的冲击力大于其他任何地区。

  综合外电10月20日报道,受高油价抑制欧元区经济复苏影响,油价高企对欧元区经济
的冲击力大于其他任何地区。在油价持稳于每桶50美元之上时,多数经济学家正在放弃关于2005年欧元区经济加速增长的观点。

  取而代之,多数分析师认为如果未来几个月油价未能回撤至30美元附近,欧元区经济将停滞不前。然而,就当前能源市场的情况来看,油价大幅下跌是不太可能的。

  多数经济学家曾誓言,欧元区经济不会受到高油价的冲击,归结于欧元区对石油产品的消费少于美国,加之其税收弥补了一大部分的高燃料价格。然而,他们的关注焦点由通货膨胀转向了经济增长。

  一份德国商业调查18日指出,最新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复苏失去动力。负责此份调查的德国工商会(German chambersofindustry and commerce)称,高油价损害欧元区经济复苏。

  瑞银(UBS)驻法兰克福的经济学家HolgerFahrinkrug称,欧元区整体经济环境有所改变。高油价能够暂时避免,但目前人们正丧失油价下跌的信心。

  欧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Trichet)曾称,如果油价维持高位或是继续上涨,这将损害欧元区经济复苏。他指出,一般而言,高油价会引起适度的通涨。

  巴克莱资本(BarclaysCapital)驻欧洲首席经济学家卡洛(JulianCallow)称,未有迹象表明欧元区薪资膨胀率高。取而代之,高失业率和全球化竞争压力促使欧元区薪资需求下降。

  欧元兑美元强劲使得近几年石油对欧洲消费者而言更为便宜。然而,自2004年初起欧元逐步回落。当纽约原油基准价格由每桶33美元升至53美元时,欧元区12国均遭受高油价的冲击。

  同时,油价高企也困扰着亚洲消费者和石油公司。高油价削减亚洲出口增长。随之,当地政府补贴燃料价格。

  在欧元区正为经济增长2%而奋斗之际,经济学家普遍预计2005年欧元区经济停滞不前。高盛(SachsGroupInc.)认为,考虑油价的因素,预计欧元区2005年经济增长仅为1.9%,稍稍高于2004年的1.8%。

  欧元区对石油产品的依赖性使其失去经济复苏的动力。英国和挪威还没有使用欧元,他们拥有庞大的能源产业。欧元区就缺乏这样拥有大型能源产业的国家。因此,油价高企对欧元区的冲击力大于美国和多数亚洲国家。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MonetaryFund)和经合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andDevelopment)2004年均预期,若每桶油价上涨10美元,欧元区GDP将下降0.5%,日本GDP将下降0.4%,美国GDP将下降0.3%。此外,经合组织还预计美国2004年经济增长为4.3%。

  (曹洋 编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