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8.3%:外资行人民币贷款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2:2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北京报道

  8.3%,宣告了战争的提前来临。年底银行业全面开放大限之前的紧张开始在中外银行之间弥漫。

  “我们越来越多开始考虑外资银行对我们客户的争夺。无论从银团贷款,到企业的贸易融资,财务顾问,再到中小企业融资。每当开始开拓新的客户市场,我们就必须想到如何才能打赢外资银行。”浦发银行信贷部一位人士称,“这种变化,以前我们只考虑外汇贷款部分,但是现在我们开始考虑人民币贷款市场的维护开拓。”

  “只是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贷人民币,我们部分外币贷款客户转向贷人民币。”汇丰银行内部人士称。

  而一组宏观的数字似乎更鲜明的传达出中资银行的忧虑:今年上半年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增长了27.74%,比去年同期高出8.3%。

  外资谋略

  事实上,外资银行虽然目前还不允许完全放开中资企业的人民币贷款,但是他们开始通过各种综合的

理财服务,给部分既有外汇需求又有人民币贷款需求的企业提供人民币方面的融资服务。

  “通过向一些中资企业推荐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来为企业提供负债管理,进行套期保值;也有一些比较冒进的企业,愿意投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法国一家外资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很多外资银行都推出了人民币结构性产品,现在还是受限于人民币利率固定,所以目前市场不大。外资银行目前也是在积极开发客户市场阶段。”

  而去年就开始的中小企业贷款也在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当中占有相当的份额。目前,汇丰、渣打等外资银行都开始从事中小企业贷款,为其提供流动资金融资、贸易融资、企业理财、保理等综合项目,满足部分中小企业的需求。据悉这些中小企业贷款相当大部分是人民币贷款。

  当然,外资银行的营销手段是中资行无法企及的。“他们常常可以把一个企业当作一个人来进行营销,从老总个人、企业中层以上的私人理财,到企业的各种理财需求,都打包在一起。组织企业高层游艇聚会、

高尔夫俱乐部、赞助的珠宝展、
奢侈品
展等一系列活动来进行持续营销。”上述浦发银行人士称。

  利润空间扩大

  一方面市场上人民币贷款需求旺盛,而另一方面中资行又无法满足部分需求,加之外资行在临近年底之时开始大举进行客户营销,这一切为外资行打开了新的利润空间。

  而去年以来,美元利率的一直高企,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直线上升,所以美元贷款利率也一直在攀升,目前大约为LIBOR+70-80个基点。6个月的LIBOR基本维持在5.56%左右,综合来看,企业的美金贷款利率大约为6.2%-6.3%,高于人民币贷款利率。

  另外,目前外管局对企业外汇贷款的结汇进行严格审查和限制,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外汇结汇,统统被拒之门外,这样,去年以来,很多企业愿意贷外币,结汇成人民币的意愿被压制。

  如果说,去年以来,外资银行只是在外汇贷款方面和中资行短兵相接,那么现在,外资行几乎在蚕食中资行的固有领域——人民币贷款,这也加大了外资银行的利润空间。

  实际上,今年以来,由于美联储的加息,外汇存款成本大大提升;之前,各家外资行吸收外汇的成本大约为LIBOR-70-80基点;而现在则要在LIBOR上浮相当的基点,这就使得美元存款成本大大提升。而这对于外资银行外汇贷款的减少几乎是一件好事——至少他们不用为了吸收存款而额外付出利息;相反,人民币贷款的增长,则使他们能够和中资银行一样享受几乎4个点的利差——这大大开拓了外资银行的利润空间。

  花旗银行上海分行一位内部人士称:“外资银行更希望看到人民币贷款的增长。一方面,这可以为年底银行业全面开放做准备;另一方面,人民币贷款利差大,外资银行的利润空间也大。”由于受到人民币资本项下的管制,人民币业务目前还不能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他们主要为在华外资企业提供人民币方面的融资服务。目前,外资银行的人民币主要来源于国内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向母行进行人民币拆借。“但是现在外资在华分行向母行进行的人民币拆借,不能用于放贷,而只能用于头寸的垫付,所以在国内银行间市场拆借几乎是外资银行吸收人民币的惟一途径。”法国巴黎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外资行从去年开始,人民币拆借量大幅增长,充分说明了外资行在华的人民币需求量大大提升。”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