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汇率创12年新高 首次升越7.99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汇率走势越来越引起国人的关注 Phototex图片 本报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昨日是央行宣布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周年,就在各家媒体以大篇幅总结一年来人民币汇率改革得失的时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当日则以首次突破7.99大关为自己的“生日”定格。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达7.9897元,为12年来首次升越7.99元大关,

人民币升值再创新高。这一水平较周四的7.9918又升值了21个点。

  根据以往经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出新高后盘中交易往往回调,回调时间大多在竞价交易结束之后。但昨天让交易员们倍感意外的是,人民币汇率盘中交易再接再厉继续走强,尾盘时分甚至是加速上升,直奔7.98而去,最高到了7.9815,最终收盘价是7.9820。周四询价交易收盘价为7.992,人民币汇率询价交易收盘价升值100个基点。当日,人民币汇率上下波动95点。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人民币强势升值的主因还是近日国际市场美元的大跌。受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影响,国际市场美元指数从本周三开始连续三个交易日下挫,带动非美元货币普遍走强。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可助力央行货币紧缩,在整数点“8”这一点位上盘整许久后人民币汇率选择继续向上突破,是势所必然。

  去年7月21日,央行出其不意地宣布人民币汇率放弃单一盯住美元,改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并且升值2%,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从8.27变为8.11,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就此诞生。从此,人民币汇率波动及汇率风险,开始被市场各方所认识和接受,市场各方也开始加大研究相关的应对措施。在汇改一年中,央行还进一步完善了新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如推出外汇询价交易、实行人民币汇率做市商制度以及改变汇率中间价的形成方式等。

  专家表示,汇改一年来可谓成效显著。刚刚公布的上半年进出口数据显示,此前担心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抑制作用并不明显。人民币升值预期得到缓解、汇率弹性明显增强,对人民币短期走势的判断也越发困难。昨日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有交易员向记者反映,昨日人民币盘中突然升值后,许多会员单位报出的美元买卖报价单旋即被撤下,以等待人民币汇率走势明朗,许多原本打算卖美元的机构,也不免有些犹豫。

  昨日,其他三种货币对人民币汇率分别是,1欧元对人民币10.0957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8335元,1港元对人民币1.02747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