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破8已成常态 汇率进入7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6:40 北京现代商报

  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创出7.9850的汇改以来最高价。但人们似乎对人民币汇率创新高的新闻已经没有了新鲜感。这也难怪,从6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天都在一点点地缓慢升值。现在,“破8”已成常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入“7时代”。然而,这一次似乎与往日不同,不仅因为它的幅度比往日明显加大,更是因为其已在技术上形成突破。

  此前,因为有日本“广场协议”的前车之鉴,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升值一直心存顾虑。然而,以瑞士信贷亚太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为首的专业人士指出,日本的教训并不在于汇率是否升值,而是央行控制资金流动性的决心。陶冬认为,随着国力的增强,汇率升值是经济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当名义汇率受到人为干预无法实现升值时,汇率便以实际汇率形式升值。

  工资上涨、通胀升温都是实际汇率升值的表现,如果政府、央行对此不加以有效控制,没有好的办法限制热钱横行、

房地产泡沫蔓延,即使不出现人民币名义汇率的升值,中国仍可能面临日本经济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困境。

  “两害相权,取其轻。”也许央行的决策者也开始明白,单纯靠行政手段来调控经济只能是一时的权宜之计,真正要令经济活动健康运作,还得靠货币政策和利率等市场化手段。

  明白了这一点,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

人民币汇率最终得以破8。

  商报记者 张景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