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高盛预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将达到7∶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6:42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高盛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经济研究部主管吉姆·奥尼尔昨日在北京预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还将升值13%左右,达到7∶1的适当水平。他表示,尽管美国财政部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减小。

  作为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一直坚持“低估论调”。该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坚称,中国近年来发展迅速,内部已经产生了强烈的升值冲动,但在过去几年中却一直紧盯美元并随之贬值,从而造成了最少20%的严重低估。

  中国在去年7月21日宣布放弃盯住美元,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此之后,人民币累计升值了3%左右。

  吉姆·奥尼尔昨日表示,按目前的汇率水平看,人民币仍存在低估。他援引最新的研究模型称,

人民币汇率的合理水平应该是1美元兑7元人民币,人民币还应继续升值13%~14%左右。

  但他也同时表示,目前中国应继续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目前人民币还不宜完全自由浮动,”他表示,“最佳时机应在中国资本市场完全放开后。”

  吉姆·奥尼尔昨日表示,中国政府不必对

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过于担心。他援引德国作为例证称,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德国马克兑美元不断升值,这一趋势在欧元出现后也没有改变,但这并没有改变德国对美国长期的贸易顺差。

  “更长远地说,中国一直在高速增长,终将成为比现在更强更大的经济体,过分依赖高速的出口增长既不现实,也不合理。”吉姆·奥尼尔预计,在政治格局和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的前提下,中国只要在未来数十年内保持5%的GDP增长率,就能最早在2035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

  “因此,中国也应该让其他亚洲国家参与到全球化的进程中来。”吉姆·奥尼尔表示,人民币升值或许会对中国出口产生影响,但却有助于13亿中国人达到更好的生活水平。

  在被问及美国

财政部日前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减轻时,吉姆·奥尼尔明确予以否认。他表示,据他所知,由于上述财政部报告公布后人民币走势犹豫不决,美国方面感到十分失望,美国国内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依然很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周首次突破8∶1的心理关口,但最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又再次回到8元之上。吉姆·奥尼尔表示,近来美元对亚洲货币在持续贬值,从贸易加权的角度来看,亚洲货币对人民币的贬值也就越多,这将会成为人民币新的升值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