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破8升值成为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6:23 珠江晚报

  一直以来,各界普遍认为人民币缓和升值是大势所趋。然而,这种温和式上涨的情况可能被打破,15日人民币汇率首次中间价破8,或者只是加速的预演。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变动必然对国内的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影响。这种影响将是长期的和渐进的,了解汇率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具体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总体上来说,人民币升值对拥有大量地产和物业的行业如房地产、商业地产、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电力、供水与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行业;拥有大量外债的行业如航空业、电信、通讯行业;原材料或者产品进出口量较
大的行业,如有色金属、钢铁、家电、纺织,化工都造成一定的影响。

  我们下面只就主要受到影响的行业进行分析,而受到影响不大的行业则不做具体分析。

  一,大量持有以外币计价的资产或负债而受到影响的行业主要是航空业

  航空行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尤其是美元负债,航空公司有大量的航空器材融资租赁负债,每年需支付一定数量的利息费用和本金。

人民币升值除了使航空公司能够一次性获得相关的汇兑收益外,还由于航油进口价格的下降以及租赁成本的降低而受益,根据相关的资料显示,人民币每升值1%,航空公司毛利率提高0.5%。应该说航空业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行业。

  二,房地产行业

  房地产行业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将享受到地产估价增加和由于货币供应量增加(外汇占款带来的货币供应量增加)刺激投资需求下的房地产需求增加的双重好处。

  根据统计,

汇率的变动大体上是和房地产价格成正相关关系的。在房地产类的公司中,物业持有类的上市公司如金融街、招商地产、小商品城、华侨城等,拥有大量的土地等物业储备的上市公司万科、金地等都将最大程度上享受到汇率升值的好处。

  三,纺织行业

  汇率升值对于纺织行业来说将有较大的冲击。根据相关数据,纺织行业的国际依存度是40%,而服装行业更高,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地削弱了纺织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然而,也有特殊情况,如我国的毛纺类上市公司,所需羊毛70%以上从澳大利亚等地进口,产品以内销为主。因此,这部分上市公司反而受益于人民币升值,这类公司主要包括:江苏阳光、凯诺科技、三毛派神等。

  四,钢铁行业

  总体来看,汇率变动对于钢铁类上市公司来说是中性偏好,然而对于不同的上市公司影响则截然不同。对于以

铁矿石进口为主要原材料来源的钢铁类上市公司,人民币升值可以减少进口成本。当前2%的汇率变动,将导致铁矿石价格下跌2%,并导致行业成本下降0.84%-1.06%。然而对于出口依赖性较大或者进口产品的替代类钢铁上市公司来说,则将极大的削弱其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和国内市场的竞争能力。在忽略交易环节成本的假设下,汇率升值的比例即是国外进口钢铁产品价格下跌和出口产品价格上涨的比例。 (万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